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20年博鰲亞洲論壇聚焦改革創新

2020-01-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理)博鰲亞洲論壇秘書處14日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秘書長李保東宣佈博鰲亞洲論壇2020年年會將於3月24-27日在海南博鰲召開,主題是「應對世界變局 攜手共創未來」。年會初步計劃設置50餘場活動,包括開幕式暨全體大會、分論壇、圓桌會議和特別對話等。各場會議的討論將圍繞「剖析變局、應對變局」這一主線展開。

論壇議題包括五大板塊,即發展大勢、產業變革、創新前沿、美好生活和全球治理,分別突出「變局」、「改革」、「創新」、「發展」、「合作」等關鍵詞。「發展大勢」版塊主要聚焦宏觀議題,重在剖析「變局」,包括世界經濟展望、地緣政治、區域合作協定、氣候變化、自貿區(港)等議題。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產業變革」版塊涉及經濟各領域各行業議題,重在討論全球視野下的改革和開放,通過結構性改革重拾發展活力,包括製造業轉型、平台經濟、營商環境、貨幣政策、能源轉型、資本流動和零售業等議題。

「創新前沿」版塊則密切關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工業革命的前沿走向,重在探索世界發展的新動能,包括5G、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大數據、未來城市、太空探索等議題。

李保東說,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全球治理的信任危機,二戰後建起來的國際秩序和規則受到了很大挑戰,只有通過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才能解決問題,而信用是國家之間合作的基礎。單邊主義只會將世界推向充滿隔閡和摩擦的亂局,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實現由「變」到「治」。這也是解決全球治理信任危機的根本出路。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