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鍾南山:近八成急性傳染病都來自動物

2020-02-27
鍾南山指,吃野生動物是陋習,動物所載的病毒就往往會通過一些變異傳給人(資料圖片)

鍾南山指,吃野生動物是陋習,動物所載的病毒就往往會通過一些變異傳給人(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廣州市政府新聞辦今日(27日)舉辦疫情防控專場新聞通氣會。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院士指,吃野生動物是陋習,從近幾十年急性傳染病的情況來看,接近80%都來自動物。

鍾南山表示,在南方,人與野生動物接觸很多,動物所載的病毒就往往會通過一些變異傳給人。廣東人喜歡吃的一些動物經常攜帶病毒,動物不會得病,但傳到人身上,人就會患病,果子狸就是很重要的中間宿主。

鍾南山稱,新冠肺炎病毒是怎麼來的,現在還不太清楚,但穿山甲應該不是唯一的中間宿主,可能還有別的動物。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禁食野生動物的決定,對以後突發傳染病特別是不明原因冠狀病毒傳播有重要意義。

鍾南山續指,21世紀的前20年,人類已經發生3次病毒感染,包括SARS、MERS(中東呼吸綜合症)和新冠病毒,它們都屬於冠狀病毒。鍾南山強調,凡是發現冠狀病毒感染,且有聚集性,馬上要嚴格處理、嚴防擴散,這次是極大的教訓。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