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鍾南山:疫情不一定發源在中國

2020-02-27
鐘南山 資料圖

鐘南山 資料圖

【文匯網訊】2月27日10時,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在廣州醫科大學舉辦疫情防控專場新聞通氣會,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院士,廣州醫科大學校長王新華,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黨委書記黎毅敏出席通氣會並介紹疫情防控總體情況。

據人民日報客戶端消息,鍾南山在會上表示,我們自己的團隊也在傳統模型基礎上加上兩個影響因素(國家強力干預和春節後的回程高峰消除)之後,也做出了預測模型,我們預測高峰應該是在2月中接近二月底。2月15日數字果然下來了。我們的預測是4月底基本控制。

對疫情的預測,鍾南山說,我們首先考慮中國,沒考慮國外,現在國外出現一些情況,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不一定發源在中國。

談到疫情的預測時鐘南山還表示,疫情開始時,國外有流行病學家用權威的試驗模型,預測2月初,中國感染新冠肺炎人數將達16萬人。鍾南山說:「這是沒有考慮到國家的強力干預,也沒有考慮春節後的延遲復工,我們也做了預測模型,2月中旬或下旬達到疫情高峰,確診病例約六、七萬人,投到國外權威期刊,被退了回來,感覺和上面的預測水平差太多,還有人給我微信『你的話幾天之內就會被碾個粉碎』。但事實上,我們預測更接近權威。」

鍾南山在會上表示,這次暴露的短板,我們CDC(疾控中心)的地位太低了,只是個技術部門,CDC的特殊地位並沒有得到足夠重視。

此外,鍾南山還在會上稱,新冠肺炎1人能傳染2到3人,說明傳染非常快。

對核酸檢測復陽的情況,怎麼看?鍾南山表示,一般病毒感染規律是一樣的,只要身體出現抗體,一般這些病人不會再感染。不要說一發現有些殘餘就認為再感染,身體已經產生足夠量的抗體,一般就不會感染的,這是規律。至於腸道糞便中還有殘餘,是否會傳給別人,還需要觀察。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