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譚德塞:中國以外地區才是最大擔憂

2020-02-28

【文匯網訊】「現在我們最關注的是(除中國外)世界其他地區正在發生的情況」,「我們的看法仍然是,這種病毒具有大流行潛力。」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27日在世衛組織有關新冠肺炎的例行記者會上這樣說。

2月12日,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中)在日內瓦出席新聞發佈會(法新社)

2月12日,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中)在日內瓦出席新聞發佈會(法新社)

據環球網報道,根據世衛組織官網發佈的消息,譚德塞在27日的講話中提到,過去兩天,世界其它地區報告的新增病例數已經超過了中國的新增病例數。據他透露,在中國以外,目前共有44個國家的病例累計超3000例,「現在我們最關注的是世界其他地區正在發生的情況……我們正處在一個關鍵時刻。」

「我向這些國家傳達的信息是:別錯過你們的機會之窗。

如果你們現在大刀闊斧地採取行動,就能遏制這種病毒,可以防止人們生病,可以拯救生命。所以我對這些國家的建議是迅速採取行動。」譚德塞補充說,伊朗、意大利和韓國的疫情就已顯示新冠病毒的能力。

不過他隨後也表示:「但這種病毒並不是流感病毒。有了正確的措施,就可以控制住。

這是中國傳遞的重要信息。我們得到的證據表明,看來並未發生廣泛的社區傳播。在廣東省,科學家們檢測了32萬多份社區樣本,其中僅有0.14%呈2019冠狀病毒病陽性。

這表明防控是可能的。」

譚德塞表示,包括比利時、柬埔寨、印度、俄羅斯聯邦等國家已經兩周以上無報告病例,不過這並不意味著這些國家不會有更多病例。他就此舉例說,「截至本週二,芬蘭和瑞典兩個多星期都沒有報告病例,但不幸的是,這兩個國家昨天都出現新病例。」

「任何國家都不應僥倖以為本國不會有病例。這可能是致命錯誤,是致人於死命的嚴重錯誤。

這種病毒不分國界,不分種族或民族,也不分一個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或發展水平。」譚德塞接著提醒說,「但我們並非毫無希望,赤手空拳。每個國家和每個人都可有所作為。

每個國家都需要做好準備,及早發現病例,隔離患者,追蹤接觸者,提供高質量的臨床醫護,預防醫院暴發疫情,防止社區傳播。」

「我們準備好應對第一個病例了嗎?當它到來時我們該怎麼辦?

我們準備好隔離病房了嗎?我們有足夠的醫用氧氣、呼吸機和其他重要設備嗎?……」隨後,譚德塞接連提出多個與應對疫情相關的問題並表示,如果對這些問題中的任何一個回答是否定的,那麼這個國家就存在一個將被病毒利用的缺口。

「即使是發達國家也會感到措手不及」。

「我們的看法仍然是,這種病毒具有大流行潛力。世衛組織正在提供各種有關工具,幫助每個國家做好相應準備。」在講話尾聲,譚德塞這樣說。值得注意的是,在2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譚德塞也表示世衛組織認為新冠病毒具有「大流行」潛力。他同時提到,各國無論是否有病例,都必須為潛在的「大流行」做好準備。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