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所謂「中國垮掉」的妖言為何再次破產?

2020-02-29

數十年來,西方一些學者與媒體出於狹隘政治目的,一再預測所謂的「中國崩潰」時刻,然而卻一次次地落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他們似乎感覺又逮著了機會,將其比作是中國的「切爾諾貝利時刻」,臆測中國體制缺乏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進而「拖垮國家」。

結果,他們再一次失望了!

28日,中國內地除湖北以外的新增確診病例降至4例,各地復工復產正在精準有序展開。29日發佈的《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聯合考察報告》指出,中國採取了「歷史上最勇敢、最靈活、最積極」的防控措施,非常有效地切斷病毒傳播途徑,為全球應對新冠肺炎提供了重要經驗。

這樣的結論再次令「預言破產者」顏面掃地,也讓一些分析家對中國制度進行重新審視與評判。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網27日發文提出一個疑問:如果到頭來是中國共產黨給我們大家都上了一課,那可怎麼辦?在這樣的焦慮發問之後,文章開始進行理性反思:考慮一下中國是如何應對冠狀病毒疫情的,然後捫心自問我們是否也那麼高效?中國政府能證明一些人所謂病毒是中國「切爾諾貝利時刻」的預測是錯誤的,「北京會告訴你什麼才是中國成功的秘訣」。

(圖為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網截圖)

(圖為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網截圖)

什麼才是中國成功的秘訣?就像文章裡所分析的一樣,從中國共產黨強有力的領導,到短短一周內武漢市就建成一所專門治療患者的醫院,再到採取前所未有的防控措施,制度優勢顯然在其中發揮了關鍵作用。這一制度優勢不僅幫助中國人民用了一個多月就有力控制住疫情,也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做出了重大貢獻。

近來,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與外方領導人通電話、會見外賓或給外國朋友回信中,都強調「命運共同體」理念,指出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中方充分發揮制度優勢,舉全國之力,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不僅維護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高度負責。對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評價說,中國人民為防控疫情作出了巨大犧牲,「他們正在為全人類作貢獻」。

事實上,制度好不好,不是靠嘴巴說,而是要通過實踐來檢驗。每一次應對重大突發事件,就是對一國制度的大考。正是在一次次應對並成功解決危機的過程中,中國的制度優勢充分發揮出來,並煥發出日益強大的生命力。

病毒沒有國界,它在考驗中國制度的同時,也同樣對西方民主制度造成考驗。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幾十個國家和地區蔓延,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8日將疫情全球風險級別由此前的「高」上調為「非常高」。他坦言現在中國以外地區才是最大擔憂,強調任何國家都不應抱有本國不會出現病例的僥倖心理,都應制定「全方位」的疫情防控方案。

然而,就在全球疫情防控的危急時刻,西方一些媒體仍在進行政治化炒作。比如《紐約時報》叫囂「民主國家不封城」,美國《大西洋月刊》網站刊文稱「民主國家更擅長對付暴發性疾病」。然而,事實呢?就以美國為例吧,關於對其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的判斷,美國疾控中心專家和白宮官員表態不一,信息混亂;民主與共和兩黨為防疫資金多少打起嘴仗……

更離譜的是,2月19日,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醫療中心接診一名轉院患者,此人當時已處於插管治療狀態,且配有呼吸機。但該校申請美國疾控中心批准對患者進行核酸檢測時,卻被告之不符合該中心標準不能做檢測,直到2月23日才得以獲批,拖了近一周。莫非,這種「不測不報」的方式就是民主國家更擅長對付疫情的手段?

而與之相對的是,同樣是西方「民主國家」,意大利近期已經採取「武漢模式」,對疫情集中暴發的城市採取了封閉管理措施。

疫情已經成為人類公敵,戰勝它要靠科學、理性、團結、合作。這正是世衛組織呼籲世界借鑒中國經驗、迅速採取行動的原因。就像世衛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在結束對中國9天考察後得出的結論,「中國的方法是目前我們唯一知道的、被事實證明成功的方法。」

在當前全球疫情防控的決定性時刻,將疫情政治化、唱衰和詆毀中國,不僅阻止不了病毒的傳播,反而會錯失防控疫情的良機。

妖言惑眾,難以持久。放下政治偏見,代之以科學精神、虛心借鑒、合作行動,才是阻止疫情傳播的當務之急。這正如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網那篇文章最後所告誡的: 「我們相互依賴」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