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林草局:蝗蟲或從雲藏疆入侵中國

2020-03-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近日,聯合國糧農組織向全球發佈了沙漠蝗災害預警。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官網3月2日稱,目前已成立草原蝗災防治指揮部,組織專家就沙漠蝗災可能對中國草原帶來的影響進行科學研判。據介紹,專家研判如果氣候條件適宜,已發生的沙漠蝗存在從巴基斯坦和印度直接侵入西藏,或者經緬甸侵入雲南,或者經哈薩克斯坦侵入新疆的風險。

蝗災可能延續至今年6月

本次始於非洲的沙漠蝗災,其發生範圍廣、危害損失重、趨勢發展快。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因初期控制不力,可能會延續到今年6月,屆時蝗群規模可能增長至當前的500倍。

國家林草局組織的專家研判,如果氣候條件適宜,巴基斯坦、印度等鄰國蝗災將會持續暴發。6-7月在西風急流與印度洋西南季風的共同作用下,沙漠蝗存在從巴基斯坦和印度沿青藏高原河谷地帶直接侵入西藏,或繼續向東遷飛經緬甸侵入雲南,或從巴基斯坦向北遷飛經哈薩克斯坦侵入新疆的可能性,存在對中國造成危害的風險。

青藏高原阻擋減輕蝗蟲威脅

值得一提的是,歷史上,中國境內有4次在雲南和西藏發現沙漠蝗的記載,但均未形成種群,也未有沙漠蝗造成重大危害的記錄。

專家同時分析判斷,受青藏高原的阻擋,今年春季沙漠蝗大規模侵入中國危害的可能性較小,對林草資源安全構成威脅的風險較低。不過,雲南、西藏、新疆等與印度、巴基斯坦、緬甸接壤的省區,還是要高度關注、密切監測沙漠蝗的變化動態,切實做好邊境地區的沙漠蝗監控工作。

在蝗蟲可能遷飛路徑布點監測

根據國家林草局的介紹,蝗蟲大多從草原上發生發展,從而危害農作物。在中國草原地區蝗蟲廣泛分佈,平均每年發生草原蝗災面積1.5億畝,最高年份達到3億畝。一旦暴發蝗災,不僅影響草原生態,更會危及糧食安全。

目前,國家林草局已向各省區林草部門印發緊急通知,要求在沙漠蝗可能的遷飛路徑上佈置監測點,實時監測沙漠蝗遷飛動向。在應對準備方面,正在落實備好防蝗飛機等事項,確保蝗災發生時能夠迅速採取有效措施。

與此同時,中國積極參與沙漠蝗防治國際合作,國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派員參加農業農村部組織的工作組,已赴巴基斯坦參與指導巴方開展防控工作,為巴基斯坦舉辦蝗蟲防控技術培訓班,分享中國蝗蟲防治經驗,並與巴基斯坦、印度等國家分享災情情報,開展協同防控,探索建立國際合作機制。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