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鄧炳強:有人煽動青年人 擔心出現本土恐怖主義

2020-03-02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今日(2日)中午前往駿洋邨探訪駐守隔離營的警員後會見傳媒。鄧炳強表示,參與修例騷動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手段越來越激進,甚至出現爆炸品和真槍,這些人以暴力脅迫政府,已經露出恐怖主義苗頭,而社會上有人煽動姑息犯法年輕人,很擔心變成法治災難。

鄧炳強表示,有人煽動青年人,擔心出現本土恐怖主義(大公文匯全媒體記麥鈞傑攝)

鄧炳強表示,有人煽動青年人,擔心出現本土恐怖主義(大公文匯全媒體記麥鈞傑攝)

鄧炳強表示,在目前拘捕的7700多涉及修例風波的疑犯中有4成是學生,其中6成人是大專學生,4成是中學生。2019年9月開學之後,拘捕18歲以下學生的比例由7-8月的6%上升至26%;18歲以下疑犯涉及刑事毀壞的比例由5%上升至今年1月的約50%。他表示,黑衣暴徒的手段從堵路一直升級到破壞設施,掟汽油彈甚至火燒人,非常擔憂。但社會上一些人自身沒有刑事案底,不使用暴力,卻不斷煽動縱容和姑息青年人使用暴力,還說什麼「有案底人生更加精彩」。鄧炳強強調相關說法誤導青年人,很擔心最後會造成法治災難。

鄧炳強在總結2019年罪案情況時表示,2019年香港共發生59225宗罪案,比2018上升5000宗。他強調,過去10多年,香港罪案年年下跌,但是由2019年7月份開始的暴力事件以及一連串違法行為使情況發生變化,一部分罪案直接與暴力有關,如暴力、縱火、暴動、披露個人資料等,這類案件的增幅已經超過5000宗;另一類是由於警力被暴力事件攤薄,導致的爆竊、行劫等案件。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