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府兩包機244人回港 今日再接200多人

2020-03-05
陳先生(右一)等將順利返港,豎大拇指為特區政府點讚(大公報)

陳先生(右一)等將順利返港,豎大拇指為特區政府點讚(大公報)

【文匯網訊】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在昨日14小時內,先後派兩班包機到武漢共載244人順利回港。乘客隨即入住駿洋邨接受14天檢疫,其中200人來自武漢,44人為武漢以外的緊急個案,包括孕婦、嚴重病患及應屆文憑試考生。另外有3人因體溫超標未能成行。有住湖北省赤壁的港人獲當地政府點對點無縫接送,他們盛讚祖國「五星級服務」。返港乘客均稱讚特區政府今次的安排細心,全程像旅行,三歲童也不哭鬧,檢疫中心備有嬰兒床。更有多年不見的師徒途中重逢,港人回家路充滿溫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入境處處長曾國衞親自帶領包括醫護在內的逾40人跨部門團隊,昨日早上八時搭乘國泰港龍包機啟程赴武漢,國泰港龍行政總裁丘應樺亦隨團。

一路上多次核查體溫

在武漢,首批返港乘客由當地政府及社區居委會安排私家車,從各小區逐一接往武漢天河國際機場。武漢現時只准特許車行駛,他們一路上多次接受身份核查及體溫檢測,確認無病症才獲准通行。部分人集中到一處後,再轉旅遊巴去機場,在車上亦自覺按家庭分隔就坐。

武漢機場熒幕上,香港包機是昨日唯一航班,旁有一標語:「危難時刻伸援手,疫情無情人有情」。在出發層,乘客到放置醒目入境處標誌的專區排隊登記,掛上標識牌,並獲發防疫包,含保護衣、密封的口罩及消毒酒精搓手液等,並附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親筆署名的慰問信,信中提到,保障香港居民的健康和福祉是特區政府的責任,政府會繼續儘力為大家提供支援和協助,請大家理解返港後的14天檢疫安排。

機上穿保護衣不設餐飲

在候機樓,乘客按編號在指定座位分開等候,政府提供杯麵、麵包和樽裝水。為減風險,包機上不設餐飲。聶德權、曾國衞等政府官員向大家致以慰問。乘搭包機回港的乘客,滿懷回家的喜悅,高呼「中國加油、武漢加油、香港加油」的口號,並舉起拇指稱讚特區政府的貼心安排。

登機後,為安全起見,乘客都穿上保護衣及戴口罩,隔開空座位就坐,機組以粵語廣播:「歡迎乘搭特別航班去香港」。

抵港後護送往駿洋邨

搭載109名乘客、12名機組的首班包機下午約5時抵港,穿保護衣的地勤及醫護在場。乘客經舷梯從機艙到地面後,隨即分坐8架不同編號的旅遊巴、每架約15人,由警車護送直去駿洋邨檢疫中心。有工作人員幫忙抱小童,有乘客自發扶長者。出發前,機上和地面人員先後確認人數,有專人跟車講解。車上大家坐在較後,並再用酒精搓手。有乘客用手機拍攝難忘時刻及向鏡頭揮手。一行人約6時45分到駿洋邨。

第二班包機由國泰16名機組成員執行,搭載135名乘客,包括孕婦、來自武漢以外的癌症等嚴重病患及應屆文憑試考生。由於人多、部分路遠且遇截查等複雜情況,該包機延誤逾一小時,至晚上約10時方抵港。

今再接逾200人回港

為方便協調後續包機行動,香港赴武漢人員隨第二班包機昨晚返港,聶德權等今日會再赴武漢安排另兩班包機。疫情期間一直堅守崗位的特區政府駐武漢辦主任馮浩賢向大公報表示,還有三千多港人在湖北各地等待支援返港,「我會最後一個走」。

聶德權返港後表示,為保安全,從出發到抵港,乘客須多次量體溫,昨日三人因體溫超標未能成行,要回當地住所隔離觀察,其中一人的同行者亦留下陪伴;另外,有一孕婦改坐今日包機,九人最後決定不坐包機。他表示,今日將再接逾200人回港,相信今日的行動會更順利穩妥。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