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醫大深圳醫院證實血清學抗體檢測可降低假陰性

2020-03-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新冠病毒感染性疾病(COVID-19)的篩查、診斷、治療方法在不斷探索、改進。3月5日,記者從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獲悉,該院檢驗、臨床團隊聯合解放軍總醫院專家在醫學國際網站MedRxiv率先發佈最新研究成果,證實了血清學抗體篩查在COVID-19疑似患者診斷中的臨床應用價值,提出抗體篩查結合核酸檢測、CT影像學是提高診斷的有效方法。目前,醫院禾正病區開展該項目檢測,為COVID-19疑似患者做到了早隔離和早診斷。

檢驗人員在生物安全櫃內進行新型冠狀病毒IgM和IgG抗體檢測

檢驗人員在生物安全櫃內進行新型冠狀病毒IgM和IgG抗體檢測

為進一步做好COVID-19的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2月10日,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臨床檢驗醫學中心賈興旺團隊與解放軍總醫院合作,率先使用熒光免疫層析法檢測新型冠狀病毒特異性IgM和IgG抗體。團隊分析了兩例典型患者病例。第一例患者咽試子核酸初篩陰性,影像學高度疑似,表現為雙肺下葉見大片狀模糊影及磨玻璃影,部分略呈扇形分佈,血清學抗體證實都是陽性;另一例患者咽試子核酸初篩陽性,影像學雙肺未見明顯病灶,血清學抗體證實都呈陰性。

「這說明聯合血清學抗體檢測可以降低核酸檢測的假陰性和假陽性。」在3月4日國家衞健委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中,該項檢測已被列為為COVID-19的確診三項標準之一,顯示了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此項工作的前瞻性。

據賈興旺副主任介紹,血清學特異性IgM抗體是機體感染後早期產生的抗體,提示現行感染或新近感染。IgG抗體是再次免疫應答產生的主要抗體,提示病情進入恢復期或存在既往感染。通過熒光免疫層析法檢測血清特異性IgM和IgG抗體, 15分鐘就能出結果,與核酸檢測法相比,血清學檢測在COVID-19確診方面顯示出獨特優勢,為臨床不漏查、不晚篩提供了有力支撐。

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禾正病區臨床、檢驗團隊在患者入院、出院增加特異性IgM和IgG抗體檢測,動態監測了患者康復過程,盡最大努力保證了每位患者安全出院。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