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大基因全國完成新冠核酸檢測36萬例

2020-03-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隨著「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策略的全面實施,全國疫情防控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需求呈進一步上升趨勢。記者今天從華大基因抗疫溝通會上獲悉,截至3月2日24時,華大基因已累計完成130萬人份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的生產。由華大運營的「火眼」實驗室已在全國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36萬人份,為疑似排除、臨床確診和患者康復提供重要依據,更為決勝武漢及湖北以及全國復工復產提供科學支撐。

深圳「火眼」實驗室(記者 郭若溪 攝)

深圳「火眼」實驗室(記者 郭若溪 攝)

據了解,國際社會和媒體對「火眼」實驗室高度認可,截至3月2日24時,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國際訂貨量已超過31萬人份,已陸續抵達文萊、日本等26個國家和地區。

武漢「火眼」實驗室日通量升至2萬人份

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作為臨床確診和患者康復出院的重要依據,也是接觸者解除隔離的判斷依據,對抗擊疫情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從2月29日開始,武漢「火眼」實驗室的日接收樣本量已突破1萬例,3月1日樣本接收峰值超過1.4萬例。目前,武漢「火眼」實驗室檢測日檢測通量已由1萬人份/天,提升至2萬人份/天。截至3月2日24點,武漢華大醫學檢驗所及其運營的「火眼」實驗室已累計接收包括武漢在內的湖北地區超過11萬人份的檢測樣本。

應對新冠病毒疫情發展,提升樣本檢測通量是當務之急,據華大基因CEO、華大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總指揮,尹燁介紹,「火眼」實驗室通過裝備華大集團旗下華大智造的自動化樣本制備系統進行核酸提取,大大提升了大規模樣本檢測速度。

「火眼」實驗室裝備的華大智造MGISP自動化樣本制備系統正在進行核酸提取(記者 郭若溪 攝)

「火眼」實驗室裝備的華大智造MGISP自動化樣本制備系統正在進行核酸提取(記者 郭若溪 攝)

除裝備武漢「火眼」實驗室,確保每天萬人份的檢測能力之外,華大智造高通量自動化樣本制備系統目前已馳援全國30餘個城市及地區的醫療機構和疾控中心,包括湖北、山西、北京、天津、南京、深圳等。在新冠病毒檢測一線已貢獻日均超過10萬樣本的理論提取通量,成為各地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武漢「火眼」實驗室的高效運行,也為全國多地抗擊疫情提供了有效參考,「火眼」模式也從武漢向全國各地複製,為疫情防控和恢復社會經濟有序運轉提供科學保障。目前,華大已經在武漢、深圳、天津、長沙、石家莊、北京、無錫(技術支持)等7地佈局「火眼」實驗室並承接樣本檢測工作。另外,上海、重慶、昆明、青島、貴陽等地的「火眼」實驗室也正在籌建中。

華大基因召開抗疫溝通會(記者 郭若溪 攝)

華大基因召開抗疫溝通會(記者 郭若溪 攝)

據了解,華大已經在深圳建設了兩個「火眼」實驗室並運營,單日檢測量最高可達1.8萬份人。截至3月2日24時,深圳「火眼」 實驗室接收樣本量已超23.7萬人份。

華大累計生產130萬人份試劑盒 國內捐贈達13.25萬人份

作為首批通過國家藥監局應急審批程序正式獲准上市的試劑盒產品,截至3月2日24點,華大基因已累計完成130萬人份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的生產,為臨床確診和患者康復出院提供重要依據,更為決勝武漢及湖北「保衛戰」、全國復工復產以及國際聯合抗擊疫情提供「炮彈」。

華大製造儀器生產線(記者 郭若溪 攝)

華大製造儀器生產線(記者 郭若溪 攝)

同時,截至2月26日,華大基因共計向全國捐贈13.25萬人份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並已全部發放到位。第三方愛心機構通過向華大基因公益採購對各地捐贈試劑盒共計17.4萬人份。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