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型肺炎|核酸檢測從業者:核酸CT各有所長 應用須綜合考量

2020-02-05
核酸檢測試劑盒(受訪者供圖)

核酸檢測試劑盒(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續,在湖北尤其是武漢有大批疑似患者等待確診。然而,目前的確診手段核酸檢測存在速度和準確率的問題。作為核酸檢測從業者,深圳尚維高科有限公司CEO、香港科技大學博士高一博在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採訪時,解答了社會關心的一些關於核酸檢測的問題。高一博表示,核酸檢測會出現「假陰性」的問題,原因主要有3個方面,包括樣本採集出錯、核酸提取錯誤和樣品配製出錯。

高一博說,目前採集樣本的主要手段是咽拭子採集。如果操作不當,有可能無法採集到足夠的口咽部細胞,從而採集不到足夠的病毒進行核酸檢測。而核酸的提取過程要求精細操作,對操作人員技術要求較高。如果操作不當,可能導致病毒核酸降解。他補充稱,新冠病毒是單鏈RNA病毒,相對於DNA,RNA極易降解。此外,核酸檢測涉及酶、引物等多種組分,又是微量移液的操作,同時樣本量巨大,手動配置可能出現錯誤。

高一博表示,核酸的提取過程要求精細操作,對操作人員技術要求較高。如果操作不當,可能導致病毒核酸降解(受訪者供圖)

高一博表示,核酸的提取過程要求精細操作,對操作人員技術要求較高。如果操作不當,可能導致病毒核酸降解(受訪者供圖)

高一博認為,任何一種檢測方法都有自身的優勢和缺點,關鍵是看適合於怎樣的檢測場景以及效益的考量。CT是影像識別,無法精確區分一般肺炎、流感與冠狀病毒感染,核酸檢測可以從分子層面精準鑒定。另一方面,基於目前湖北地區病患人數眾多的事實,每一個患者都安排CT也是不現實的,而且容易造成交叉感染。他表示,二者可以互補,核酸檢測先行,CT檢測作為進一步確認。對於一些特殊病例,可以結合起來確診會更好。

4日,國家醫療專家組成員李興旺在國家衞健委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目前核酸檢測的方法比較敏感,但有很多影響因素,比如採取標本的規範化程度、時間、檢測手段等問題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