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河南疾控中心分離3株新型冠狀病毒毒株

2020-03-08
新型冠狀病毒細胞病變、RT-PCR和毛細電泳圖(受訪者供圖)

新型冠狀病毒細胞病變、RT-PCR和毛細電泳圖(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馮雷)3月8日,記者從河南省衛健委獲悉,河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簡稱BSL-3實驗室)通過細胞培養成功分離到高滴度新型冠狀病毒毒株,3月6日,經中國疾控中心全基因組序列測定證實。

河南省出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後,河南省疾控中心積極開展新型冠狀病毒分離培養實驗活動申報工作, 2月15日獲得國家衛健委批復同意在BSL-3實驗室開展新型冠狀病毒分離培養活動。

河南省疾控中心組織實驗室人員開展新型冠狀病毒分離工作,2月24日獲取3株高滴度新型冠狀病毒毒株。3株毒株均產生典型的細胞病變,先後經「螢光定量RT-PCR」和「RT-PCR」兩種方法驗證後,於3月1日送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進行全基因組序列測定,3月6日晚上,反饋證實為新型冠狀病毒。

「作為全國少數成功分離出新冠病毒毒株的省份之一,新型冠狀病毒毒株的獲取,對於我們開展新型冠狀病毒病原學研究、動物模型建立、致病機理研究、疫苗研發和抗病毒藥物開發等工作具有重大支撐作用。」河南省疾控中心有關負責人稱,這亦對河南省進一步開展新型冠狀病毒分子溯源與變異監測、流行病學規律研究,及時調整完善預防控制措施等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