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病例「無法統計」檢測賬單3000美元 美疫情防控讓人看不懂

2020-03-06

【文匯網訊】最新消息顯示,美國國內目前已確診163例新冠肺炎病例,而美國疾控中心突然宣佈停止公佈具體檢測人數;醫療技術先進的美國,確診病例死亡率接近全球平均水平的4倍;做核酸檢測和隔離觀察,分別收到3000多美元的醫療賬單……連日來,美國疫情防控中的一些數字讓人感到困惑,美國民眾和媒體紛紛表示「看不懂」。

確診病例數量成謎

據美國《紐約時報》綜合美國疾控中心及各州公共衛生部門公佈的最新數據,截至當地時間3月5日下午,美國已有163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但這個數字遠低於公共衛生專家的預測。

就在3月3日,美國疾控中心宣佈停止公佈全國檢測人數以及檢測結果為陰性的人數,並停止發佈各州確診人數,只用「是」和「否」來反映該州有無確診,後又改為模糊區間呈現。其理由是隨著各州進行更多測試,這些數據由各州統計,全國數據不具代表性。

美國疾控中心官網截圖

美國疾控中心官網截圖

及時公佈疫情數據是國際通行做法,這既是對本國國民健康和生命安全負責,也是對國際社會負責任的行為。在全球疫情持續升級的形勢下,美國卻公開表示數據無法統計,這引起一些美國網民「隱瞞疫情」的批評,更有議員直接致信要求「美國人民應該得到答案」。

事實上,自2月28日以來,美國已經出現了無旅行史的新冠肺炎病例,這意味著該疾病已在美國境內傳播。而在整個2月份,美國幾乎未進行過病毒檢測,相關公共衛生實驗室並不認可美國疾控中心提供的檢測試劑盒,同時由於設計缺陷,部分檢測結果無法顯示。這種情況已經引起了聯邦各衛生機構和官員之間的相互指責。

過高的檢測門檻也在一定程度上導致確診數據延遲。美國疾控中心此前建議醫生,僅對過去14天裡去過有疫情地區或接觸過確診病例的人群進行檢測。這種限制受到公共衛生專家的批評:「新冠病毒已經在美國傳播了好幾個星期。我們沒有檢測到它,是因為沒能進行正確的篩查。」直到2月29日,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才授權各州實驗室獨立檢測。但對於「誰可以接受檢測」的標準大大限制了各州實際檢測量。「標準太嚴格了,沒什麼人能符合要求接受測試。」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急診醫學助理教授勞倫·紹爾2日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吐槽道,「我從很多同事那裡聽說,許多檢測申請被拒絕了。」英國廣播公司稱,截至2月底,美國只進行了約500個檢測。

3月1日,美國媒體報道稱,西雅圖一名50多歲的男子在一家衛生醫療中心去世,這是美國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這只是冰山一角。」該中心負責控制傳染病的醫療主管弗蘭克·列多說,地區醫院接診的出現新冠病毒嚴重感染症狀的人越來越多。在加利福尼亞州、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的病例表明,儘管最近沒有出國旅遊或接觸感染病例,人們仍然感染了這種病毒。

結合媒體公佈的美國確診感染者163人、死亡12例的數據,死亡率接近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平均死亡率2%的4倍。這發生在醫療條件全球頂尖的美國,更加劇了人們對數據的不信任。

上千美元賬單背後是醫保困局

幾天前,美國青年阿茲庫的一張醫療賬單引發關注。據《邁阿密先驅報》報道,阿茲庫因發熱症狀入住一家醫院,雖然醫院檢測結果證明只得了流感,但他卻收到了一張3270美元的醫療服務賬單。由於其購買的醫療保險只能報銷一部分費用,阿茲庫需要自費1400美元。

《邁阿密先驅報》報道阿斯庫的經歷

《邁阿密先驅報》報道阿斯庫的經歷

另一名返美後在醫院隔離14天的美國男子同樣受到關注。原本以為政府會支付相關費用的他,在隔離結束後收到一張3918美元的賬單,其中搭乘救護車去隔離點收費達2598美元。

一邊是疫情擴散加劇,一邊是昂貴的醫療賬單,一些人在白宮網站請願書上簽名,希望美國能夠對所有新冠肺炎患者免費檢測和治療。3月3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新聞簡報會上稱,新冠肺炎檢測將納入醫保,任何美國人只要醫囑允許,即可接受新冠病毒檢測,醫療保險和醫療補助將支付檢測費用。然而,公共衛生專家懷疑,美國的醫保體系能否經受住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

公開資料顯示,在美國,由政府統籌的聯邦醫保主要針對65歲以上人口。其他人多數靠購買健康商業保險來獲得醫療保障。雖然前總統奧巴馬試圖推行醫改提升醫保覆蓋率,但沒有任何醫保的人群仍有約2700萬之多,占65歲以下人口的10%。這部分人的檢測費用如何解決尚不明確。

對於有醫保的美國人來說,雖然接受檢測是免費的,但根據個人醫保類型的不同,患者後續仍可能因治療或隔離等醫療服務收到「天價賬單」。專家們擔憂,這將導致人們不願接受檢測,使疫情進一步擴散。

與此相對應的是中國的「應收盡收」和「全免費治療」。中國醫療保險覆蓋已超過13億人。1月22日,國家醫療保障局、財政部下發通知明確,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國家醫保局醫藥管理司司長熊先軍介紹,對於衛生健康部門認定的確診和疑似患者,無論本地還是異地患者,均實行先救治後結算,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後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相關藥品和診療服務也臨時納入醫保基金支付範圍,並隨最新版診療方案動態調整。

以核酸檢測為例,根據湖南省醫療保障局和省發改委《關於臨時設立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價格項目的通知》,公立醫療機構「新冠肺炎核酸檢測」收費標準暫定為40元/人次,核酸檢測試劑不高於120元/人份,所需費用由同級財政予以安排。

湖南省醫保局、省發改委公佈臨時設立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價格項目收費標準

湖南省醫保局、省發改委公佈臨時設立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價格項目收費標準

我國財政部數據顯示,截至3月4日,各級財政安排疫情防控資金1104.8億元,醫療費用的保障比較充足。

為何遲遲無法形成應對合力

種種跡象表明,新冠肺炎疫情有可能在美國暴發。而美國政府仍未制定統一的抗疫防疫政策。「我們需要動員!我們尚未看到動員。」美國一名聯邦政府公共衛生官員說。

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有多方面。就行政管理而言,美國聯邦政府的角色被設定在「守夜人」,動員能力有限。美國憲法在把管理行政部門的權力授予總統的同時,也把一部分權力賦予了國會。國會不僅負責行政部門的項目預算及分配原則,而且負責行政機構職能的界定。遇到重大事件,經常是開會扯皮、互相牽制。美國聯邦政府對各個州及其公民的動員和管控也很弱。地區與地區之間的分立,使得「八方支援」尤為困難。

社區防控環節也是如此。美國很多小區屬於自治性社區,整個社區由居民執行管理。面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這樣的自治性管理往往不夠專業,也缺乏統一調度的能力。此外,由於美國有近一半的醫生是個體執業者,若停業幫助別人,誰來支付費用將是個大問題。

由於美國無法做到集中收治病人和全國聯動,即便疫情僅在紐約市暴發,其他城市的醫生也不太可能馳援紐約。一位久居美國的媒體人表示,「大社會、小政府、個人至上」的思想使得美國民眾不敢奢望政府負太大的責任。相較於相信政府,美國民眾更願意相信自己。

比疫情更可怕的是漠視。美國疾控中心的職能是為保護公眾健康與安全提供可靠資料,卻未能及時發佈對救治工作十分有幫助的患者臨床信息。美國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則拋出「80%的患者都能自治愈,所以沒必要去醫院」的言論。

另一數據顯示,美國醫療機構的口罩儲備為3000萬隻,未來需求至少是3億,缺口高達90%。為了避免民眾買不到口罩引發恐慌,政府只能靠「口罩無用論」來安撫民眾。

過去兩年,美國聯邦預算提案總體保持了削減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門經費。這不僅威脅聯邦總體的公共衛生能力,還將對州和地方公共衛生部門造成打擊,因為「這些部門嚴重依賴疾控中心向社區提供的資金」。

當地時間3月4日,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一項議案,撥款83億美元以遏制新冠病毒傳播和開發疫苗,並送交參議院審核,最快本周由總統特朗普簽署成為法律。然而,人們普遍擔憂,相關撥款落地還要經過複雜的程序,何時能夠用在一線仍是未知之數。

直到3月6日,發生死亡病例的美國加州「至尊公主」號郵輪仍然受困公海。輿論擔心,由於檢測資源遲遲無法到位,這艘郵輪恐怕會像「鑽石公主」號那樣淪為「病毒郵輪」。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