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山東大學聯合港大發現冠狀病毒感染誘導其受體ACE2上調

2020-02-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春麗 濟南報道)記者從山東大學獲悉,該校聯合香港大學研究發現冠狀病毒感染及其誘導的細胞因子風暴上調2019-nCoV宿主細胞受體ACE2的表達,並進一步加速病毒的感染和傳播。這一成果已經在BioRxiv在線發表(https://doi.org/10.1101/2020.02.24.963348)。

山東大學高等醫學研究院王培會教授團隊在2019-nCoV基因組序列公佈後迅速構建病毒編碼基因的表達載體,已經免費提供給包括哈佛大學、劍橋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等數百家國內外高校使用。日前,該團隊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SARS-CoV、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MERS-CoV以及其他呼吸道病毒如鼻病毒rhinovirus和甲型流感病毒H1N1均可以誘導2019-nCoV細胞受體ACE2的上調。細胞因子如干擾素(IFN)-beta和IFN-gamma也可以刺激ACE2的表達,這表明2019-nCoV感染導致的「細胞因子風暴」不僅可以對人體器官造成損傷還可以促進病毒的進一步感染和傳播。推測病毒感染後激活免疫系統並誘導包括IFN在內的多種細胞因子表達,這些細胞因子通過其受體激活下游信號通路如JNK通路來促進ACE2的轉錄和表達。

ACE2是SARS-CoV和2019-nCoV進入宿主細胞的表面受體,發揮通道作用,是病毒能否成功感染的關鍵因子。該研究首次揭示了SARS-CoV、MERS-CoV和2019-nCoV可能通過誘導宿主細胞表面受體ACE2來增強其感染和傳播能力。因為該類病毒可能均使用ACE2作為其細胞受體,通過ACE2進入細胞內進行繁殖和進一步的傳播,ACE2是病毒打開宿主細胞的「鑰匙」,降低ACE2的表達可以達到阻止病毒進入細胞的作用。

該研究首次提出2019-nCoV可能通過誘導其受體ACE2的表達來增強其感染和傳播能力,這對了解2019-nCoV成功感染宿主細胞的機制具有啟發意義,為防治2019-nCoV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科學依據。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