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科技部:蝙蝠是最可能攜帶新型冠狀病毒的源頭

2020-02-15

【文匯網訊】2月15日15時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藥物研發和科研攻關最新進展情況。

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吳遠彬表示,1月2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技攻關組成立,科技部會同國家衛健委等12個部門立即組成工作專班,並成立以鍾南山院士為組長的專家組,組織動員全國優勢科技力量開展攻關。根據新冠肺炎應急需求,圍繞「可溯、可診、可治、可防」的防控需求,明確了臨床救治方案的優化和藥物篩選、檢測技術和產品、病毒病原學和流行病學、疫苗研發、動物模型構建這五個主攻方向。

吳遠彬介紹,在五大主攻方向方面也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在病毒病原和流行病學方面也初步排除新冠肺炎的來源與已知家禽家畜的關係,提出蝙蝠是最有可能攜帶新冠肺炎的源頭。在動物模型方面,已經成功構建新冠肺炎感染的小鼠、猴子等動物模型,為開展藥物和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評價提供了基礎條件。在檢測診斷方面,在已有七個診斷檢測試劑獲批上市的基礎上,正在加快推進現場快速檢測產品的研發和應用。在藥物研發和臨床救治方面,有些藥品篩選和治療方案已取得積極進展,正在推進臨床試驗,部分臨床救治建議已經納入診療方案。在疫苗研發方面,並行開展了滅活疫苗、核酸疫苗、重組疫苗等多條技術路線的研發。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