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鎮長一線抗疫忙 錯過與母訣別

2020-02-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曾萍 廣西報道)新冠疫情發生以來,農村由於人口眾多、居住分散、傳統生活習慣根深蒂固等原因,成為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戰場。作為基層干部,廣西賀州市平桂區沙田鎮鎮長莫昔壽從大年初一便開始在崗位上忙碌。賀州市平桂區地處三省(區)交界,人流量大、人員復雜,而沙田鎮是平桂區所轄人口最多的鄉鎮,相鄰鄉鎮已出現了兩例確認病例,作為一線的防疫陣線,莫昔壽深知此次防疫任務繁重而艱巨。

忙碌在基層抗疫一線的莫昔壽(受訪者供圖)

忙碌在基層抗疫一線的莫昔壽(受訪者供圖)

1 月 30 日,正在會議室布置疫情防控工作的莫昔壽突然接到妻子的來電:「媽媽過世了,快回!」突聞噩耗,莫昔壽感覺腦袋嗡嗡作響,胸口如同被什麼東西捶了一下似的。「媽媽去世的前一天,我還想著等疫情形勢稍緩以後,就回去看望她,給她理發、做飯。可沒想到,現在再也沒有機會了!」在元宵節這本該團圓的日子回憶起自己已過世的母親,莫昔壽忍不住抹了一把眼淚。然而掛斷電話,莫昔壽強行讓自己鎮定下來,抹了把臉又再次回到會議室,繼續布置鄉鎮各項防疫工作。

回憶起已過世的目前,莫昔壽忍不住落淚(受訪者供圖)

回憶起已過世的目前,莫昔壽忍不住落淚(受訪者供圖)

組織懸掛宣傳條幅、自制手寫小標語;組織干部對重點人群進行排查、登記;排查舉辦紅白喜事、廟會、節慶活動等聚眾活動等,這些看似簡單的工作實際上十分繁瑣,「雖然絕大多數群眾還是積極配合工作的,但是也有遇到過個別不理解的群眾,得耐著性子跟他們介紹疫情爆發的嚴重性。」為了不影響工作,莫昔壽告訴記者他把衣服都帶到了單位,吃住都在單位,直到知情的同事忍不住勸說他:「家裡也需要你,趕緊回去送送老人吧!」交待清楚工作後,莫昔壽才趕回家裡,並堅持將母親喪事一切從簡,最大程度減少人員聚集。

據介紹,莫昔壽的母親因患中風,常年臥病在床,往時只要有空,他都會回家悉心照顧老人家。2016年赴沙田鎮任鎮長以後,莫昔壽的工作忙了許多,有時一兩個月才能回去一趟。「最近幾年工作忙了,陪伴母親的時間真的太少太少了。」其實對於自己平時疏陪伴對母親,莫昔壽滿心愧疚。「等疫情結束後,我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要回老家,到母親墳前好好磕個頭,告訴她,兒子沒有辜負她的期望,打贏這場戰了。」說著,這位七尺男兒再也忍不住淚水,泣不成聲。

2020 年的春節如此特殊,往年喜慶的鞭炮聲還未響起,一場沒有硝煙的新冠病毒疫情戰卻早已打響。在防控疫情的前沿陣地,像莫昔壽這樣的基層干部深入基層,拉起了第一道堅固的防疫戰線。他們不僅是一線的防疫戰士,同時也是有家人、有兒女情長的普通人。但正是有了他們的默默付出,更多的普通百姓幸免於病毒的侵襲,據記者了解,截至目前,莫昔壽管轄的沙田鎮無一例群眾受到感染。「沒有冬天不可逾越,也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我相信全民萬眾一心終能驅走疫情陰霾。」莫昔壽滿臉堅定地說道。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