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鵬城實驗室發佈「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示蹤與預警系統」

2020-02-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花) 疫情當前,如何阻斷病毒傳播成為科研機構重點研究的課題。近日,深圳鵬程實驗室研發了一套「病毒傳播示蹤與預警系統(TWS)」。系統可通過感知環境信息,自動記錄接觸對象,建立人與人、人與物接觸的時序記錄庫,準確定位病毒感染者密切接觸人群,示蹤病毒傳播路徑,阻斷病毒二次傳播,有效防控疫情。這一項目目前正在進行局部試用、測試和完善,完善後將在安卓系統手機APP上線下載。

「因病毒傳播力強,潛伏期長。如何精確識別患者、及其密切接觸人員,是打破當前防疫困局的關鍵點。」鵬城實驗室未來區域網絡項目負責人汪漪透露,中國工程院院士、鵬城實驗室專家劉韻潔帶領團隊研發「病毒傳播示蹤與預警系統(TWS)」項目,該項目集合了物聯網、AI、大數據、病毒傳播模型等前沿交叉技術。

「手機安裝App後,TWS可通過感知環境信息,實時、自動記錄14天內個人與他人、寵物、設施(電梯、公交車、出租車、地鐵等)的20米範圍內的近距離接觸情況。另外,個人也可通過TWS查看個人行動軌跡和歷史接觸記錄,查詢是否接觸高危對象,自我評估健康狀況。」 汪漪舉例,在病毒感染者A確診後,TWS會及時標記所有14天內與A有接觸的高危對像B1-Bn,並通知B1-Bn。「如果B是個人或動物,則應採取隔離措施;如果B是電梯、公交車等設施,則會提示應採取消毒措施。」與此同時,TWS會根據病毒的生物學傳播模型,通知所有與B接觸的C1-Cn對像、以及與C接觸的其他對象,提示做好防疫工作。當使用者在50米範圍內遇到一個人、動物或設施時,TWS會自動實查詢高危對像列表。如果對方是高危對象,則會發出警報,提示使用者遠離危險源。

記者瞭解到,這一系統的研究包括前端開發、後端開發、硬件研發和算法研究。目前團隊已完成首版基於安卓系統的App,適配華為、小米、oppo等安卓系統的主流機型,可實現自動記錄等功能,正在進行局部試用、測試和完善,用戶可在鵬城實驗室官網鏈接下載。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