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重點監督商務樓宇商超「三類場所」

2020-02-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任芳頡)隨著北京市企業逐步復工復產,人員陸續返京,北京市商務樓宇、商超等地人流越發密集。11日,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召開,會議指出,目前正處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的非常時期,北京將重點監督商務樓宇商超「三類場所」,同時強調商場等公共場所沒有配備體溫監測儀不得進入。「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沒有誰是旁觀者。」

三類人員密集場所分別是:本市各類商務樓宇(包括辦公樓、寫字樓)及其使用單位、商場(含超市)、餐館(含內部食堂)。北京市城管執法局副局長溫天武強調,自10日起,全市各級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部門對三類人員密集場所落實疫情防控工作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行使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由衛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門進行疫情防控工作監督檢查時行使的相關行政處罰權、行政強制權和臨時管控措施。

檢查範圍和重點是:檢查「三類場所」是否開展疫情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是否落實本單位職工和從業人員離返京居家觀察、隔離等管理措施,是否落實本單位職工和從業人員健康監測登記制度,是否為職工配備防護用品等,以及對於商務樓宇重點檢查是否把好「人員進門關」;對於商場重點檢查是否加強保潔;對於餐館、食堂重點檢查是否加強用餐管理等。

北京市衛生監督所所長李亞京表示,商場等公共場所要強化單位責任,督促相關單位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入口處嚴格執行體溫篩查制度,不執行的要勸導不得進入。

「要督促公共場所落實主體責任,發現問題要督促整改,對於拒不整改或屢次檢查存在問題的,除了現場要求整改之外,還要已送行業主管部門依法處罰。對於違反治安管理的,要移送公安機關處罰,情節嚴重的,將通過媒體進行曝光。」溫天武呼籲「三類場所」的經營者、管理者及其使用者,為切實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自覺擔負起疫情防控責任,嚴格遵守相關要求和規定,積極配合、共同參與,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