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歐美疫潮起 市民籲加強防範外國旅客

2020-03-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文森)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擴散,香港文匯報記者統計本港迄今116宗個案發現,本港的感染個案由最初多數有到訪內地記錄,漸變成無外遊記錄的本地個案,直至最近約10宗開始出現海外輸入個案,更有從英國乘航班抵港再轉入內地的乘客確診,種種迹象都顯示輸入個案有趨增之勢。惟本港關口的防疫措施目前只針對曾到訪內地、韓國、意大利三地區和伊朗的旅客,對疫情正升級的意大利全國、歐美等是「不設防」。相比鄰近地區已嚴陣以待堵截個案從海外「倒灌」,市民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參照澳門和內地經驗,加強對外國來港旅客的防疫措施。

專家認為香港需完善堵塞疫症輸入的政策。圖為衛生署人員在香港機場監測入境旅客的體溫。 資料圖片

專家認為香港需完善堵塞疫症輸入的政策。圖為衛生署人員在香港機場監測入境旅客的體溫。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統計本港個案簡介後發現,新冠肺炎個案從內地輸入、演變成本地感染為主,最近卻出現愈來愈多的海外回流個案,例如本港首10宗確診個案均有曾前往武漢的外遊史,其後數十宗個案的患者則曾前往內地其他地方,例如第十一宗患者曾到訪北京和上海,第二十五宗曾到訪珠海,第二十六宗則到訪河北、廣州、深圳等,隨後則有大量無外遊記錄的本地感染個案。

遊印度集體感染響警號

惟最近開始有非內地的輸入個案,除了先後出現11宗從郵輪「鑽石公主號」返港的確診個案,以及5宗印度團團友集體感染個案外,還出現多宗外地來港轉機的確診個案,包括廣東衛健委曾通報香港,一名旅客從倫敦乘航班抵港、再到海天碼頭乘船返內地,後來在內地確診染病,反映香港已出現海外輸入趨勢。

面對新的疫情變化和個案趨勢新發展,香港的防疫措施準備好了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年1月25日宣佈將香港應對疫情的級別由「嚴重」提高至「緊急」,在各方面加強防疫工作,重點包括加強港口衛生措施,如推出健康申報制度等。為減少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人流,先是禁止湖北省居民及曾到過湖北省人士入境。上月8日進一步規定所有到港前14天曾在內地逗留人士,須強制接受14天家居檢疫。

僅對韓國伊朗意北設限

後來,因應韓國的確診個案急速上升,香港向韓國發出紅色外遊警示,所有來自韓國的非香港居民均會被拒絕入境,香港居民需強制14天隔離。上月28日,意大利艾米利亞--羅馬涅、倫巴第及威尼托三個地區,以及伊朗的確診數字不斷上升,香港政府要求曾前往這些地區的港人強制隔離14天。

然而,對其他疫情嚴重的地區,香港關口卻是「不設防」,香港文匯報記者比對鄰近地區的對外防控措施,發現香港對外防疫措施似乎做得未夠徹底。澳門上月24日及29日已分別對曾到訪韓國、意大利與伊朗的居民及旅客,實施14天醫學觀察的規定,實施時間與香港相若;前日又宣佈,即日起所有入境前14天曾到過德國、法國、西班牙和日本的人士,必須接受醫學檢查;今日12時起更進一步收緊規定,要求有關人士需在家居或指定酒店接受14天醫學觀察,措施走得比香港更前。內地亦規定,所有從疫情嚴重地區入境者,需接受檢疫、家居或集中醫學觀察。

印度孟加拉禁多國入境

印度早已公告,意大利全國、伊朗、韓國和日本公民,若持有3月3日或之前簽發的簽證而未入境印度,簽證立即失效。孟加拉於本月5日起限制曾到過意大利、科威特、韓國和日本的人士入境。

至於經常成為香港比較對象的新加坡,亦對外地疫情較嚴重地區採取更為果斷的措施,包括3月5日凌晨零時起,在過去14天內到訪伊朗、意大利北部與韓國的人員,將不被允許入境新加坡,也不能經過新加坡轉機。此外,新加坡出入境管理部門將停止對伊朗護照持有者發出簽證和入境許可。

袁國勇倡疫區客來港需證健康

袁國勇建議,從疫區來港的旅客先在當地接受14天檢疫、並接受病毒測試後才准來港。 資料圖片

袁國勇建議,從疫區來港的旅客先在當地接受14天檢疫、並接受病毒測試後才准來港。 資料圖片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指出,現時病毒已在全球大流行,建議香港特區政府考慮要求所有來自疫區的入境人士在抵港前,先在當地接受14天檢疫,並接受病毒測試後才來港,又或者要求他們甫抵港便接受病毒測試。

袁國勇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現時新型冠狀病毒已在全球擴散,各疫區有龐大的傳染鏈,難以切斷;香港所在的北半球即將進入夏季,有助抑制病毒;但南半球卻步入冬季,例如澳洲等國家已出現病例,相信很大機會在該國的冬天爆發,有機會傳病例到本港。他直言,現時病毒已在全球大流行,各國各地都應按數據,自行決定如何做圍堵、紓緩、診斷和感染控制措施。

他續說,本港無法禁止所有人入境以堵截病毒,故建議港府可考慮要求來自疫區的入境人士在抵港前,先在當地接受14天檢疫,減低對香港防疫設施的壓力,有關旅客並要接受病毒測試後才可來港,在港全程戴上口罩;又或者要求他們甫抵港便接受病毒測試,在港全程戴上口罩。

料70%人有抗體才可紓疫情

袁國勇又說,香港疫情到夏天或會稍有改善,但病毒不會完全消失,要直至大部分人受感染,獲得天然免疫抗體後,疫情才會正式紓緩。不過,他估計目前只有0.1%的人免疫,預料每年會再增加5%人口有抗體,直至70%人有抗體病例才會減少。

至於疫苗及藥物,袁國勇認為要完成研發需時一兩年;香港又沒有疫苗廠,即使其他國家研發成功,香港也可能被出口限制,有關藥物及疫苗可能是「有錢都買唔到」。他又補充,港大測試發現本港確診者出院後血液內抗體含量很高,推測他們受感染後至少可免疫5年至10年。

美法航班抵港有風險

香港實施圍堵政策後,抵港旅客大減,內地訪港旅客更減至每日只有約千人入境,但機場的海外訪客依然每日保持近2,000人次入境。現時香港機場每日仍有約100班航班分別離港及抵港,其中大部分是往來海外,部分更是疫情嚴重的美國、法國等地,令人擔心病毒可能從海外再度「倒灌」回港。

香港政府目前對從韓國、伊朗及意大利三個地區(博洛尼亞、米蘭、威尼斯及維羅納所在的區)入境的旅客,實施強制隔離檢疫,但香港文匯報翻查機管局的航班升降數據,發現香港機場每日仍接待約100架海外航班來港,部分國家的疫情正處在上升期,或為本港帶來防疫風險。

翻查機管局資料,3月8日共有129班航班抵港,其中119班來自海外,班次最多的是來自日本的24班,其次是泰國有17班機。目前疫情令人關注的美國和法國分別有4班和2班機次。截至3月9日晚10時,共有90班航班抵港,其中81班機來自海外,日本有8班機,澳洲7班機,美國3班機,德國2班機,法國1班機。

林正財籲持續圍堵疫症輸港

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醫生昨日指出,香港的防疫戰即將進入第三階段,即外國的確診個案漸增,香港需要嚴防感染個案「回流」,圍堵政策可能持續一兩年。

林正財認為,香港對疫症的圍堵政策可能要持續一兩年。 資料圖片

林正財認為,香港對疫症的圍堵政策可能要持續一兩年。 資料圖片

林正財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疫情已經由第一階段的從內地輸入、第二階段的本地傳播,即將演變為第三階段的外國多處傳入,如韓國、意大利、伊朗等地。他表示,香港面積不大,人口較集中,認為圍堵政策不應放棄,「可能圍堵到最後一刻。」至於需維持到何時、需否等至一兩年後出現藥物疫苗,他表示「好有可能係」,但認為圍堵有不同力度,亦應配合紓緩政策。

建議對檢測不力之地多提防

至於香港的圍堵力度應到什麼程度?林正財指出,香港的圍堵政策較精準,故毋須如坊間指「封到零」,反而應有不同類型的入境控制,除了源頭減截,對外地來港人士亦可採取包括醫學監察、檢疫中心隔離等措施,並指假如檢驗能力高,隔離時間或可壓縮。

被問到是否要加強來自包括意大利的旅客入境限制,他認為不能只針對意大利,而是因應有關國家所採取防疫政策和檢測能力而定,例如部分地區的檢測能力有限,確診個案未必多,但實際或有不少人感染,令特區政府決策困難,形容「呢類地方更加頭痛」。他舉例,本港市民參加印度旅行團後多人相繼確診事件說明,縱使印度確診個案不多,但因應當地人口多,團友接觸到不同當地人士,因此有感染機會,認為港府亦要加一定控制。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