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習近平在中國抗疫最前線發出堅決打贏決戰令

2020-03-11

【文匯網訊】「不麻痺、不厭戰、不松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10日,在中國抗擊疫情最前線武漢,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親臨指戰,並發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戰指令。

這是繼前兩次在北京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之後,習近平再一次來到疫情防控一線進行考察。而且,這一次是來到中國疫情中心、戰鬥的最前線,被外界普遍認為具有風向標意義。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此前認為,習近平指揮的這場史無前例的「人民戰爭」,開始迎來勝利的曙光,「中國的疫情正在結束」。

也就在習近平來到武漢的當天,14家為救治新冠肺炎病人而開設的方艙醫院關閉了最後一家。「方艙醫院閉門謝客,說明武漢的疫情防控實際上已經出現了質的飛躍。」專家認為,中國的疫情防控之戰越來越接近尾聲。

在不到兩個月時間裡,中國這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實現了疫情防控的大逆轉,人們普遍認同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與人民並肩作戰的結果。習近平再赴防控一線指揮,也充分說明了這一點。正如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安德烈·奧斯特洛夫斯基所言,這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在抗疫鬥爭中主張的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原則,將激勵人民更加堅定地同疫情作鬥爭,並最終取得抗擊疫情的偉大勝利。

「人民」在中國最高領導人心中有多重?疫情防控其實就是一面鏡子。從親自擔任防疫「總指揮」、40天內主持召開6次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再到三次赴疫情防控一線調研,習近平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什麼是中國共產黨人「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

中國這次抗擊疫情有兩個陣地,一個是醫院救死扶傷陣地,一個是社區防控陣地,這也是習近平武漢調研的兩個重點。人們看到,他一下飛機就到火神山醫院慰問一線醫務人員,稱讚說「你們在我心目中都是最可愛的人」。他還連線正在接受治療的患者,鼓勵他們堅定信心。在走訪當地社區時,習近平察看了社區衛生防疫與服務、民眾生活保障等情況,與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等座談,感謝湖北人民特別是武漢人民作出了犧牲、作出了重大貢獻。他還向從陽台和窗戶探出頭、在家隔離的居民揮手致意,鼓勵「大家一起加油,再堅持一下」。這一幕幕看似平常而又暖心的互動,感動了疫區很多人。

與一線「戰士」與社區居民談完「心裡話」,習近平在武漢主持召開了一場面向湖北各地官員的電視電話會議,部署了下一階段六個方面的工作。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從強調要把醫療救治工作擺在第一位、重點在「防」、加大對醫療力量薄弱市州的支持力度,到提出要對疫情嚴重地方民眾的情緒理解、寬容、包容,再到要求在加強防控前提下,採取差異化策略適時啟動復工復產,強調要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築牢制度防線……「人民至上」,始終是習近平針對疫情防控不同階段特點作出精準研判和決策的關鍵。

特別是在當前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習近平鼓勵大家要一鼓作氣,咬緊牙關,堅持到底。觀察人士認為,這體現了習近平堅定清醒的一貫作風。也正是他對疫情防控複雜性的深刻認識以及對人民健康的高度負責,中國人成功贏得了疫情防控的戰略主動。在防控取得階段性積極變化時,中國最高領導人強調保持頭腦清醒,毫不放鬆疫情防控,為中國最後的勝利奠定了更加堅實的基礎。

在當前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中國最高領導人去武漢考察慰問,並發出一系列重要指令,也令國際社會感同身受。阿曼《祖國報》社長馬哈爾·哈吉評價說,中國武漢是疫情最嚴重的城市,習近平主席前往武漢考察,展現了大國領袖的民本情懷。不少外國網友則感慨說,習近平的行動,在西方國家恐怕是不可想像的。

當前,疫情正在全球擴散蔓延,世衛組織近日對部分國家重視不夠、準備不足表示了擔憂。相關人士以美國為例指出,截至美東時間3月10日23點許,全美已經有至少37個州和華盛頓特區出現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突破1000例,造成至少31人死亡。對此,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批評說,美國聯邦政府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方面行動遲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也指出,對美國人而言,現在是最糟糕的時候,美國政府應對不力將使美國處於危險之中。

如今,國際社會越來越清晰地看到,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對各國是一次大考,也給了全世界一次難得的認真觀察與客觀評價不同國家表現的機會。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指出,他去北京時看到習近平主席直接指揮疫情防控,世衛組織一直在呼籲領導力和政治意願,而中國領導人展示了這樣的領導力和政治意願。

此次武漢之行,習近平在抗疫取得階段性成果關鍵時刻發出的動員令,再一次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的信心、決心與能力,也預示著中國渡過這場危機的春天正在悄然走來。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