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府回應美國人權報告:外國不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2020-03-12
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今日(12日)凌晨回應表示美國人權報告指,自去年6月至今有超過1400宗示威、遊行和公眾集會舉行,不少演變成嚴重暴力事件(文匯報資料圖)

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今日(12日)凌晨回應表示美國人權報告指,自去年6月至今有超過1400宗示威、遊行和公眾集會舉行,不少演變成嚴重暴力事件(文匯報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表2019年人權報告,其中提到香港有所謂「重大人權問題」,特區政府新聞處今日(12日)凌晨回應表示,香港特區自回歸以來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重申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在2014年至2019年5月間共舉行超過54,000次和平公眾集會及遊行,足證香港人權受到充分保障,可是自去年6月至今有超過1400宗示威、遊行和公眾集會舉行,不少演變成嚴重暴力事件,例如投擲汽油彈、蓄意破壞及焚燒商舖等,警隊使用相應武力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其間有警員遇到嚴重受傷甚或死亡的威脅。

發言人繼續表示,有關警察的投訴會按既定機制不偏不倚處理。香港警隊的職責是要採取適切的行動,包括使用相應武力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正審視去年六月以來一連串大型公眾活動,包括警方採取的相應行動,以釐清相關事實,報告的內容將會公開。

針對報告中批評香港言論自由的內容,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一直堅決維護言論自由及和平集會的自由,但與任何其他司法管轄區一樣,該等自由並非絕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訂明可在有必要保障包括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他人的權利和自由時,依法律規定對有關自由作出限制。

就檢控方面,發言人指,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維護本港法治和司法獨立。基本法第六十三條確立了刑事檢控獨立運作的憲制原則。律政司的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檢控與否的決定,必須就所得的證據和相關法律進行客觀和專業的分析,並按照已公佈的《檢控守則》行事,當中不存在任何政治考慮,「政治檢控」絕不存在。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