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清明期間非預約不得祭掃

2020-03-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就要到了,對於疫情期間如何文明、安全祭掃?北京市清明節祭掃服務工作指揮部副總指揮、北京市委社會工委李全喜在13日發佈會上介紹,今年清明期間暫停群體性聚集性祭掃活動,倡導網絡祭掃方式。同時,將嚴格實行預約分時祭掃,電話和網絡預約系統均在3月19日12時開通。

李全喜介紹,為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北京市各殯葬服務機構暫停組織集體公祭、骨灰海撒、集體告別、骨灰集中安放等群體性活動,停止組織開放日、現場宣傳展示等各類群體性活動。

李全喜表示,為有序祭掃,全市殯儀館骨灰堂、經營性公墓和規模較大的公益性公墓,實行按日分時段預約祭掃。主要採取兩種預約方式:一是手機預約,市民可關注「北京社會建設和民政」微信公眾號,點擊「祭掃預約」按鈕,提前預約祭掃日期和時段。二是電話預約,市民可通過殯葬服務機構公佈的祭掃服務電話進行電話預約。

據瞭解,兩種預約方式將於3月19日12時開通,預約人在入門處設立的通道核驗後方可入園祭掃。李全喜強調,沒有預約的不安排祭掃。具體預約方式、電話,3月16日將通過「北京社會建設和民政」微信公眾號、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網站和相關媒體予以公佈。

每個墓穴每天入園祭掃人員不超過3人

李全喜要求,各殯葬單位通過預約系統限定每日入園人數上限,每個墓穴每天入園祭掃人員不超過3人;骨灰堂或骨灰暫存處等封閉空間內部實行分時分批限流進入。對辦理骨灰安葬業務或新葬逝者骨灰探視的也採取人數限定措施。「各殯葬單位要在入園口設立一米線、配備測溫槍或紅外線測溫儀等設備。所有人員帶口罩,進行入園身份登記核驗和體溫監測。體溫正常者入園,體溫異常者不得入園並引導至就近的發熱門診就醫。」

同時,倡導網絡祭掃,在首都之窗、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網站開通了北京市2020年清明節網上祭掃服務平台,3月21日上線運行,為群眾提供寄語、獻花、點燭等網上祭奠服務。此外,不能到現場祭掃的群眾可通過北京市2020年清明節祭掃預約服務系統,申請由公墓代為祭掃的服務方式進行先人祭奠。公墓可免費提供擦拭墓碑、敬獻鮮花等基本服務。其他拓展服務可與公墓另行商定。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