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防疫無國界 勿把恩賜掛嘴上

2020-03-14

文/張國良

我的家鄉在蘇州鄉下,是當地一個比較大的村子。記得上世紀50年代初,我們村裡有兩條救火的水龍(村民集資購置的民間公益),村民都是義務救火隊員,就是現在的志願者,火警鑼聲一響,不管白天黑夜,無論村裡還是外村,都會自覺自願沖向水龍停放地。記得有次半夜聽見村裡響起火警鑼聲,父親迅速起身往外走,我也好奇跟着出去。原來是鄰村發生火災,我村義務救火隊出動。夜色很黑,天氣較冷,還刮著風。我看見父親和叔叔伯伯們抬着水龍,摸黑一路小跑趕去鄰村,我也跟在後面跑。在小田埂上趕了約三里地才到火災現場,但見火勢衝天,着火的東西劈拍炸響,周邊有呼天搶地的哭喊聲。我村裡去的好幾十個人,在火災屋旁的水塘邊架起水龍就拚命噴水救火。兩條水龍很快把火救滅,我叔叔伯伯們身上都是煙灰,滿臉是水,也不知是汗水還是塘水。他們見火已熄滅,不聲不響就抬着水龍回村了。這一幕情景至今深刻心間。

我們中華民族歷來就有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美德。做好事,不留名,不張揚,才是造福積德。這是人人懂得的常理。我國這次遭受病毒疫災,許多國家出手支援捐助,鼓勵加油。我們疫情減緩,想不到疫情在鄰國及全球許多國家開始擴散。我國政府迅速捐助物資並派出醫療隊援助,這是我國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可我們有些同胞又開始不適當地吹噓顯擺了,什麼 「厲害了」、「又出大招了」等不知所謂的言詞又出來了。也是這些人,前些時候自己國民還未脫難,就去嘲笑鄰國「抄作業都不會」,甚至對國外的疫情幸災樂禍。真不知道他們出於什麼動機和心態!新聞聯播天天播報國外人士讚揚中國抗疫部署和精神。外國人都懂得在我們有難的時候,給我們說好話安慰鼓勵。我們一些同胞為什麼連做人起碼的道理都不懂呢?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靈魂,也是一個社會文明的基礎。文化的缺失會造成社會文明低下或變形,使一些人產生淺薄、浮燥、狹隘、功利等變態扭曲的不正常心理。文化缺失在我國官場尤其明顯,這是權力膨脹的必然結果。權力使人愚蠢,權力使人變態。而官場的文化缺失,嚴重影響乃至敗壞了我們傳統的禮儀文明!

我們的黨和政府,歷來都說是為人民服務的,因而為人民做什麼都是理所當然的。我們也一貫說香港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同胞,因而為香港台灣同胞多做好事也是天經地義的。可是我們有一些官員和宣傳機構,把自己應該做的事情,處處擺着恩賜的臉色給人看,天天張着不休的嘴對人吹。怎麼還能叫人產生感恩之心、感激之情呢?如果你的朋友為你做了件好事,逢人便講,到處宣揚,你的感覺會如何?如果你家鄰居為你家幫了個小忙,天天絮叨,不停吹噓,你的感覺又會怎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最後請你聽個故事:南北朝時期梁朝的開國皇帝梁武帝蕭衍,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在全國各地建寺供僧,弘揚佛法。他很高興見到來中國弘法的印度高僧達摩(後成中國佛教禪宗祖師)。剛一見面,梁武帝就誇耀他建造了很多寺廟,印送了很多佛經,供養了眾多僧尼。然後梁武帝問大師,他所做功德如何?不料達摩祖師只答了4個字:「無有功德。」梁武帝聽後不悅,追問道:「明明功德巍巍,大師為何說沒有功德呢?」達摩答道,陛下雖然所做功德巨大,但總是自我執著,大事宣揚,因而巳得顯報,不再有實體功德。

(作者為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會長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