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國三月醉美花海 宅家「雲賞花」

2020-03-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陽春三月,萬物競生,賞花、踏春正當時。在溫暖如春的季節裡,深圳各大公園處處花團錦簇,一片生機勃勃。今年因疫情影響,遊園人數大幅減少,但隨著疫情緩解,憋悶已久的人們忍不住戴上口罩走出家門,到公園賞花曬太陽。然而,疫情尚未結束,待在家中亦可通過鏡頭「雲」游花海,感受春天的美麗。

正值周末,記者到深圳的網紅花海---深圳灣公園走訪,發現公園裡遊客的確增加不少,市民賞花、拍照,大有疫情前的熱鬧之勢。公園內春色撩人,流花山上彩蝶飛舞,蜜蜂花間採蜜忙,在深圳灣畔的城市建築景觀背景襯托下,一派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春日盛景。

深圳灣公園人山人海(記者 郭若溪 攝)

深圳灣公園人山人海(記者 郭若溪 攝)

據了解,除了深圳灣公園,全市其他市屬公園同樣「亂花漸欲迷人眼」,蓮花山公園紫花風鈴迎風飄溢,花瓣鮮艷奪目,花團繽紛錦簇;滿樹鮮艷的木棉絢麗耀目,異常美麗,鳥兒躍然於枝頭。人民公園的月季花、香蜜公園的黃花小鈴木,爭相鬥艷;洋紅風鈴木,把大沙河生態長廊裝點成一片粉紅花海......整個深圳都在散發著濃濃的春天氣息。

此外,深圳多條街道也是繁花似錦。火紅的木棉花就開滿了大街小巷,走在蛇口的赤灣六路上,木棉花開了一路,似乎在告訴人們,春天來了。深圳大學西門成片成帶的宮粉紫荊,燦爛喜人。粉紅、淺紫、雪白的花色,讓人情不自禁沉醉在花樹之下,呼吸醉人的春日氣息。深圳市花勒杜鵑更是隨處可見,南山東濱路可以說是深圳最美的道路之一了,一簇簇勒杜鵑集中開放,駕車駛過都忍不住放慢車速沿途欣賞。

戴著口罩也不忘和花海留影(記者 郭若溪 攝)

戴著口罩也不忘和花海留影(記者 郭若溪 攝)

美景雖好,但疫情終究尚未結束,對此,深圳市公園管理中心表示,賞花未必要出門,市民可通過關注「美麗深圳」微信公眾號,更多公園海量美景圖可以讓大家足不出戶在家「雲賞花」。深圳市公園管理中心呼籲,深圳一年四季皆繁花似錦,賞花不必急於一時,請大家再「忍忍」,盡量減少遊園,避免扎堆聚集,等疫情結束後,再邀請市民共賞遍花海。

木棉花開滿枝頭(記者 郭若溪 攝)

木棉花開滿枝頭(記者 郭若溪 攝)

賞花地圖

1、深圳灣公園:公園內流花山上以醉蝶花為主,配植波斯菊、鼠尾草等花海。

2、深圳人才公園:紫花風鈴木,一團團一簇簇的粉紫色花球,掛滿枝頭沿著湖畔開得正艷。

3、蓮花山公園:火焰木,花朵杯形碩大,深紅色的花瓣邊緣有一圈金黃色的花紋,異常絢麗。盛花時遠望如熊熊燃燒的火焰,十分壯觀。

4、中心公園:有多種花色的朱頂蘭,成片的橙色花海。

深圳特色花卉

紫花風鈴木:紫葳科風鈴木屬。落葉小喬木,短期落葉,是優良的觀花喬木樹種,可在公園、庭院、綠地或主幹道路旁作庇蔭樹或行道樹,適宜孤植或列植觀賞。

木棉花:落葉大喬木。花大,通常紅色,少數橙紅色,盛開時葉片幾乎落盡,遠觀好似一團團在枝頭盡情燃燒、歡快跳躍的火苗,極有氣勢。

朱頂紅:鱗莖近球形,分佈於巴西以及中國大陸的海南省等地。

宮粉紫荊:落葉喬木。花瓣粉紅色,短而寬,其中1枚具深紅色條紋。

火焰木:紫葳科、火焰樹屬喬木,樹皮平滑,灰褐色。原產非洲,是珍貴的熱帶木本花卉和優良的風景觀賞樹種。種子可以食用。

杜鵑花:半常綠灌木。傘形花序1-3朵,花冠寬漏斗形,紫色,最上部1枚裂片有深紫色斑。深圳地區常見的還有白花杜鵑和粉花杜鵑。

黃花風鈴木:因花黃色,形如風鈴而得名。滿樹風鈴齊敲喚醒了春天,最先帶來春天耀眼的金黃,帶來新春的勃勃生機,成為春天來臨的指標花卉,令人忍不住喜愛。黃花風鈴木四季變化明顯,春華、夏實、秋綠、冬枯,賦予季節以色彩。

醉蝶: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小葉長圓披針形花白色,淡紫色或玫瑰色,花絲似龍鬚,故稱紫龍鬚。

煙火樹:常綠喬木。花大,花萼佛焰苞狀,花冠橙紅色,開花時,花朵自外圍向中心逐漸開放。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