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中大醫學院:檢測糞便樣本有助及早發現「隱形個案」

2020-03-17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今日(17日)公佈最新研究結果,在分析來自香港14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逾300個體液等樣本,發現不論患者病情的嚴重程度,糞便樣本均帶有新型冠狀病毒。中大醫學院同時提出,為隔離人士化驗糞便可成為另一種篩查方法,有助於及早發現「隱形個案」。

港中大醫學院研究提出,檢測糞便樣本有助及早發現「隱形個案」(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港中大醫學院研究提出,檢測糞便樣本有助及早發現「隱形個案」(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中大醫學院從14名已確診的香港患者身上採集300多個來自呼吸道、血液、尿液及粪便等樣本,結果發現,痰樣本發現的病毒量是各類樣本中最高,比深喉唾液樣本的病毒量高300倍;深喉唾液樣本和粪便樣本發現到的病毒量相若。14名病人中,有3人在他們的痰樣本和深喉唾液已沒有病毒後,仍於1至2日內在其糞便樣本中找到病毒。

負責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主任陳基湘教授表示,病毒於消化道存在的情況亦不容怱視,本身有咳嗽症狀的懷疑個案,最理想是自行採集痰樣本作檢測。對於一些沒有咳嗽症狀的個案,深喉唾液樣本化驗或易出現假陰性結果,糞便可以是另一種能夠於社區採用的早期偵測工具。

中大醫學院計劃首階段為100名將入住檢疫中心的密切接觸者進行糞便及深喉唾液樣本化驗,希望找出無病徵但攜帶病毒的「隱形個案」。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