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重組新冠疫苗16日啟臨床試驗

2020-03-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任芳頡、凱雷 北京報道)目前全世界的科學家都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快馬加鞭地研發新冠肺炎疫苗。在這一領域,由中國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陳薇院士領銜的重組新冠疫苗於16日獲批臨床試驗並已完成大規模生產前期準備,在全球研製賽跑中取得領先佳績。幾乎同步,美方科研團隊亦宣佈同日將展開疫苗臨床試驗。

陳薇領銜 疫苗16日臨床試驗

央視新聞報道,由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陳薇院士領銜的科研團隊自抵達武漢以來,就集中力量展開在疫苗研製方面的應急科研攻關,16日20點18分,他們研製的重組新冠疫苗獲批啟動臨床試驗。據介紹,陳薇是在阻擊非典、抗擊埃博拉等多場硬仗中作出重要貢獻的女科學家,2015年7月晉陞少將軍銜,2019年11月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現任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的她也被視作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研製賽跑中的「種子選手」。

17日一早,中美幾乎是同步宣佈新冠疫苗取得突破的消息。美方是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與醫療公司Moderna聯合開發疫苗將於16日啟動初步臨床試驗,共45名年輕健康的志願者將被注射不同劑量的疫苗,中方是港「港股疫苗第一股」的疫苗研發生產商康希諾生物早間發佈公告,公司與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聯合開發方)正在聯合開發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腺病毒載體)(Ad5-nCoV)。公告顯示,該疫苗採用基因工程方法構建,以複製缺陷型人5型腺病毒為載體,可表達新型冠狀病毒S抗原,擬用於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聯合開發方已向監管機構提出了Ad5-nCoV的新藥臨床試驗預審評申請,聯合開發方已開始臨床試驗準備和受試者預招募工作。

中美同步啟動新冠疫苗 中方完成大規模投產前期準備

此前,1月2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宣佈美國科學家將在12周內,也就是兩三個月的時間內研製出新冠疫苗,對此,陳薇當時已明確表示,中國科研人員的速度不會亞於美國。

據了解,自1月26日抵達武漢以來,陳薇院士團隊聯合地方優勢企業,在埃博拉疫苗成功研發的經驗基礎上,爭分奪秒開展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藥學、藥效學、藥理毒理等研究,快速完成了新冠疫苗設計、重組毒種構建和GMP條件下生產制備,以及第三方疫苗安全性、有效性評價和質量覆核。昨天晚上,陳薇院士團隊研製的新冠疫苗通過了臨床研究註冊審評,獲批進入臨床試驗。

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在接受總台央視記者獨家採訪時介紹,按照國際的規範,國內的法規,疫苗已經做了安全、有效、質量可控、可大規模生產的前期準備工作。

據了解,重組新冠疫苗科研與臨床取得突破不亞於甚至超過美國,是基於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陳薇團隊在2003年非典期間科研公關針對SARS病毒預防應用取得突破,以及在自主研發埃博拉疫苗獲得成功的科研基礎之上,可謂已有17年的科研經驗積累。而埃博拉疫苗和此次重組新冠疫苗一樣,亦是由軍科院與聯合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共同研製。

重組新冠疫苗科研實力強大 多款肺炎疫苗世界首創

此次重組新冠疫苗團隊可謂科研與臨床實力強大,2019年研製的埃博拉疫苗已取得多項世界首創,領先歐美。值得一提的是,康希諾公司參與研製的重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重組肺炎球菌蛋白疫苗及重組結核病疫苗皆為全球創新疫苗。

據軍事醫學研究院張士濤院長介紹,軍醫與康希諾聯合研製的埃博拉疫苗疫苗採用了國際先進的基因重組技術,可同時激發人體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在體內產生良好的保護作用,同時採用無血清高密度懸浮培養技術,確保了製品的安全性。研發團隊還突破病毒載體疫苗凍干制劑的技術瓶頸,在世界範圍內首創適於2—8℃長期儲存,可在37℃環境下穩定存儲3周的疫苗,以適應應急狀態下,特別是高溫地區運輸和使用需求。重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成功研發並獲批新藥,能夠在全球性公共衛生事件暴發時為國家提供有效控制疫情的藥品保障,對維護國家生物安全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同時對我國重大傳染病疫苗的研發也有推動和引領作用。

據介紹,康希諾生物是一家致力於研發、生產與銷售的創新型疫苗企業。2019年3月18日,公司在港交所上市,是內地在港交所上市的第一隻疫苗股,今年1月22日已提交科創板IPO資料。作為一家生物醫藥公司,康希諾尚未盈利,還未有任何產品商業化。若科創板上市成功,康希諾將成為又一隻「A+H」股。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