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數據助力海關抗疫

2020-03-18

【文匯網訊】【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2月29日,中國海關對來自俄羅斯某航班實施登臨檢查,檢出2人呈陽性,後經進一步檢查,最終1例確診,1例疑似……近日,隨著境外疫情蔓延趨勢加劇,防輸入風險加大,中國海關開發利用大數據模型,開展對重點國家疫情態勢及進出境人員情況監控,及時掌握出入境疫情風險態勢。根據中國海關18日的通報,海關在第一時間已全面梳理形成14天內疫情嚴重地區出境尚未復入境3.3萬名高風險旅客信息清單。

來自中國海關方面的通報稱,面對疫情防控新形勢,海關及時調整防控重心,不斷擴充大數據底盤,開展內外部大數據對碰、比對,深挖疫情輸入風險點,並緊急上線旅檢布控系統,切實增強對疫情輸入風險早感知、早處置能力。

通報介紹,事實上在2月29日對來自俄羅斯某航班實施登臨檢查的前一天,海關已經接到國家衛健部門及地方公安通報,立即與海關航班艙單數據比對,精準鎖定航班中與此前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在伊朗密切接觸者3人,並在旅檢布控系統中布控,「這才有了現場關員早做好準備,靜待航班落地,實施檢疫檢測。」

通報指,在這次疫情防控過程中,海關發揮數據集聚優勢,全面加強與公安、移民、工信等部門聯繫配合,建立了護照、身份證、手機多重索引,為更加精準鎖定攔截重點人員夯實基礎,加強聯防聯控力度。

同時,海關加強與外交部及各駐外使館協調,重點搜集中國出境人員境外確診信息;加強與國家及各地方政府聯防聯控機制信息共享,獲取國內確診病例及密切接觸者信息,共同防控境外疫情輸入風險。比如,利用境內外確診感染病例信息,以航班同機、同乘人員為著力點,全面排查進出境路線,梳理與確診病例有過密切接觸的高風險人員清單,對於尚未入境人員進行布控;對於已經入境的,通報地方政府加強後續排查、跟蹤。

「下一步,海關將緊跟國內外疫情發展形勢,」通報強調,將進一步深化大數據風險分析,增強疫情輸入性風險及早發現、及早處置能力,積極服務全國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大局。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