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數據助力抗擊疫情 「超級大腦」守護人24小時全天守候

2020-02-01
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

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新型肺炎來勢洶洶,疫情告急。這個春節,在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的「超級大腦」裡,正在使出超強算力,支撐各類研究抗擊疫情。據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主任馮聖中介紹,超級計算作為「國之重器」,在藥物篩選和病毒突變預測上可發揮重要作用。此前,深圳超算依托曙光6000強大的計算能力部署了藥物開發平台,依托這個輔助藥物設計的科技創新平台,科研人員可以完成靶點探尋,新藥篩選,先導物及試驗優化,藥理毒理等研究工作。

1小時完成計算資源調度

「除夕夜,我們就第一時間啟動了新冠病毒公益阻擊戰,為一線科研機構提供了計算資源及技術保障。」 馮聖中告訴記者,1月24日,中山大學藥學院羅海彬教授提出「需要大量計算資源」的緊急需求,做第一時間抵抗新型冠狀病毒的藥物篩選和病毒突變預測。

深圳超算優先調度出兩個分區400多個節點的計算資源,並同步與合作夥伴協商,調度了曙光昆山的DCU資源和商湯公司的GPU資源,群策群力迅速組建應急工作組,天津超算和騰訊公司也表示可以立即調度資源隨時待命。在短短一小時內,就已協調、對接好所有計算資源,為中山大學羅海彬團隊開通了高性能計算賬號,免費提供所有計算資源。

馮聖中告訴記者,疫情傳播是有規律的。基於疫情時空大數據,可以利用數學模型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可能感染規模和傳播風險等進行預測。同時,對病毒進行基因測序,通過基因相似性分析構建基因演化樹,有助於定位致病元兇,並揭示病毒致病機理。馮聖中表示,在藥物篩選的研究過程中,更加需要大量的超級計算資源幫助提高速度。

據悉,為協助應對新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深圳超算優先調度數以千萬計的機時,和港中文、深圳大學、中山大學藥學院等新藥創製科研機構和相關藥企開放協作,免費提供臨時計算資源用於藥物篩選等研究項目。

工作人員在深圳超算中心機房內進行巡檢

工作人員在深圳超算中心機房內進行巡檢

1分鐘內響應故障告警 保證「超級大腦」持續運作

深圳超算中心位於西麗大學城,是深圳建市以來單個投資額最大的重大科技基礎項目。依托強大的硬件計算資源,中心搭建了面向材料科學、化學計算、生物計算、電磁學、工業仿真、流體計算、動畫渲染、建築設計、數學計算、氣象預報、固體力學、大數據分析挖掘、智慧城市等領域的軟件平台,為深圳新興產業發展賦能。

系統運行監控中心和中心機房是深圳超算中心內最神秘的兩個地方,是讓超算中心正常運轉的重要核心。春節前夕,深圳市科創委領導梁永生主任、邱宣書記、鍾海副主任專門到訪超算,叮囑要保持超算7*24小時穩定運行,滿足各類需求,包括突發需求。春節之際,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形式日益嚴峻。春節期間,市科創委領導再三查詢深圳超算運行狀態,並著重指出,在疫情阻擊中,超算要發揮核心支撐作用。

據系統運行部部長陳開渠介紹,為保障各項作業,特別是用於藥物篩選等研究的作業安全平穩運行,今年春節期間,中心每天有16人在崗,實行7×24小時值班,另有6人遠程值班。

「我們的監控告警系統與運維管理系統聯動,能夠及時動態瞭解情況。1分鐘!這已經是最長的響應時間。」 陳開渠告訴記者,一旦出現故障告警立馬就要處理,1分鐘之內必須響應。春節期間重點保證超算中心的供電安全、空調製冷安全、系統穩定、網絡安全、信息安全等,需要保證持續運作提供算力支撐各類研究。

「新春期間每天有6000多個作業在進行,確保超級計算機正常運行,是新春期間值班和日常巡檢要解決的重要內容。」 陳開渠說。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