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助力預防治療新冠病毒 九旬老中醫建議:艾薰公共場所

2020-02-01
鄧桂章表示,艾草煙薰預防瘟疫傳染病,能夠治療呼吸系統疾病(記者 李昌鴻 攝)

鄧桂章表示,艾草煙薰預防瘟疫傳染病,能夠治療呼吸系統疾病(記者 李昌鴻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昌鴻)在新冠病毒肺炎爆發的特殊時期,許多醫院、候機廳、候車室、商場、地鐵等使用化學藥品生成煙霧的空氣消毒方法,在人群密集時間段作業會對人體口鼻眼刺激,不但效果不大還形成了二次污染。為此,記者日前採訪了有數百歷史的和安堂中醫館,該館88歲的知名老中醫鄧桂章和他兒子鄧餘慶、孫子鄧際平,還有深圳市中脈醫藥保健研究所鄧耀慶所長,湖南中醫藥大學碩士畢業生劉娟等團隊成員。鄧桂章表示,這些化學品在無人、人少時間段進行空氣消毒,作用有限。中醫藥歷史源遠流長,艾草(又稱艾蒿藥用其葉)煙薰預防瘟疫傳染病簡便易行、應用廣泛,並且在我國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

艾草煙薰預防瘟疫傳染病 利治療呼吸系統疾病

談到艾草煙薰預防瘟疫傳染病時,鄧桂章解釋,早在東晉著名的醫藥學家葛洪在他的《肘後備急方》中,就介紹了用艾葉煙薰消毒預防瘟疫傳染的方法:在瘟疫流行時「以艾灸病人床四角,各一壯,令不相染」,而且認為用這種方法預防疫病傳染,效果「極佳」。艾草在古代多次抗瘟疫中立了大功。

鄧耀慶所長表示,艾草預防瘟疫和治療作用,新冠病毒嚴竣時刻 須重視中醫藥抗瘟疫作用。圖為艾草煙條(記者 李昌鴻 攝)

鄧耀慶所長表示,艾草預防瘟疫和治療作用,新冠病毒嚴竣時刻 須重視中醫藥抗瘟疫作用。圖為艾草煙條(記者 李昌鴻 攝)

劉娟也強調艾葉煙薰消毒的功效,她稱,現代醫學的藥理研究表明艾葉是一種廣譜抗菌、抗病毒的藥物,它對多種細菌和病毒都有抑制和殺滅作用。艾葉含有0.02%的揮發油,主要包括單萜類、倍半萜類及其衍生物,艾葉燃燒的煙對空氣有很好的殺菌作用,並且對肺炎球菌、流感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流感病毒都有很好的抑製作用,對呼吸系統疾病、特別是肺病有較好的防治作用。

她表示,如2003年非典的時候,全國中醫院的員工和艾灸從業人員、及輔助人員是感染非典最少的群體。非典重災區的廣州,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收治了73名患者,0死亡、0感染、0轉院,醫務人員更沒有感染,就是重視在病房開展艾灸、醫院形成了「艾環境」空氣消毒效果好是其原因之一。對比之下,廣州其他大醫院的醫務人員雖然都帶了口罩、都做了防護措施,但不重視艾灸煙薰空氣消毒,幾乎都有醫務人員感染,甚至河源某醫院一個病人感染8個醫務人員。這次新冠病毒暴發,醫務人員雖然做了戴口罩等防護措施也有多名被感染。對於醫務人員而言,艾煙薰和戴口罩等防護措施同樣重要。

對於如何開展艾煙薰消毒,鄧桂章表示,在新冠病毒暴發的時機,建議在重點地區的醫院、機場候機廳、火車站、汽車站、辦公室、商場、地鐵、口岸等場所,室內採用「艾環境」煙薰消毒的方法。具體方式,按每立方米需1克乾燥艾葉計算,相當於25立方米的空間點燃一個艾條,或相當數量的艾草。將艾條放入不易燃燒的容器中點燃,直至艾葉燃盡成灰。大型場所可以多個艾條集中一起慢慢燃燒。早春季節很多家庭打開門窗通風,寒冷更容易引起感冒咳嗽發熱,用艾煙來薰更好。一般的家庭,點一支艾條就夠。地鐵車廂、汽車上、特別是運送患者的車上,在艾炙也可點燃艾條。

不過,艾煙薰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項,對此,鄧餘慶表示,要注意時間段、安全和適用人群。如艾煙薰消毒,可以在人多的時間段進行;艾條、艾草置於鐵、銅、花盆等容器、器具中點燃較安全;因為明火點燃慢慢燃燒,在有地毯、有易燃易爆品的場所,要從消防安全出發為重;艾條薰需要注意煙濃度、通風,以避免艾煙濃度過大引起的喉部不適;貧血、低血壓患者,時間不宜長、煙霧不宜濃。

新冠病毒嚴竣時刻 須重視中醫藥抗瘟疫作用

對於艾草預防瘟疫和治療作用,深圳中脈醫藥保健研究所鄧耀慶所長表示,艾草不僅預防細菌、病毒傳染,而且治療上呼吸道病及肺病效果好。還可以鎮咳平喘、祛痰、調節中樞神經, 艾葉中的單萜類、倍半萜類及其衍生物直接作用於氣管、肺部,起保護作用。文火炒干的乾燥艾葉放在患者腹部外敷, 能明顯緩解肺病引起的喘息、咳嗽症狀,對哮喘型支氣管炎也有很好的療效 。艾葉還有平喘、鎮咳及祛痰作用;鎮靜及抗過敏作用;還能夠改善肺功能,提高機體免疫力,顯著促進其免疫器官的發育、生長。以上功效都可對新冠病毒肺炎患者有治療作用。艾草預防、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除了上面介紹的熏蒸、外敷,還有艾灸、艾葉泡茶、艾葉做菜點、艾草水泡腳等方法。

鄧耀慶所長特別建議,在煙薰時,新冠病毒肺炎患者、隔離者、醫務人員、大型公共場所工作人員等盡量大口呼吸、深呼吸,讓艾葉中的單萜類、倍半萜類及其衍生物直接作用於肺部、提高人體免疫力,促進肺健康。在患者能接受艾煙濃度範圍,可以點燃多支艾煙。

他強調,新冠病毒流行的嚴竣時刻,重視中醫藥防疫、抗瘟疫的歷史功績、發揮艾葉對傳染病的預防和治療作用、開展艾葉煙熏大型公共場所進行空氣消毒、鼓勵人們喝艾葉茶艾葉湯艾葉粥吃艾葉食品,提高人體抗禦新冠病毒的能力。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