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公佈82個肺炎患者逗留場所

2020-01-3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郭若溪)1月31日晚,深圳公佈全部確診患者在深逗留場所,總計82處。疾控專家表示,如果自己所居住社區出現確診病例,市民也無需恐慌,疾控部門已進行徹底消殺,確診患者周邊密切接觸者也集中醫學觀察。

確診患者在深共逗留82處

繼1月30日深圳公布首批31個確診病例在發病期間曾活動過的小區或場所後,31日,深圳公布全部82個場所,其中,個別場所確診病例數有2至3例。此外,由於深圳確診病例大多為輸入型,逗留場所名單上也出現了酒店。

據悉,這82個場所中,南山區22個,福田區17個,龍華區12個,龍崗區10個,寶安區10個,羅湖區4個,坪山區4個,鹽田區1個,光明區1個,大鵬新區1個。

「公布小區的目的是為了讓群防聯控的細節落實到每一個網格。讓社區、工作站都參與進來。此外,這也能避免謠言誤導公眾,提高社區居民的自我防護意識。另一方面,在公布信息的同時,我們也確保保護患者的隱私權。」 深圳市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何建凡表示。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你家小區出現了確診病例,也無需恐慌。

據介紹,在發現確診病例後,疾控部門將對患者居住場所要進行現場消殺工作,讓環境恢復到沒有傳染病感染風險的狀態。而確診患者,則將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進行隔離治療。

社區防控重點篩查「三類人」

防控疫情,社區不能少,為此,深圳也要求各個社區根據「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全面動員、群防群控、精細管理、不留死角」的原則,發揮社區動員能力,有效落實綜合防控措施,外防輸入、內控傳播,力爭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

目前,深圳已經了建立社區工作站牽頭、社區健康服務中心、社區民警「三位一體」的社區基層防控工作小組。此外,根據1月29日全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要求,深圳也將啟動「三排查」、「三必查」工作,即對密切接觸者的集中管理、對疫區來深人員、對發熱門診患者進行大排查,對全市發熱門診就診的疫區來深人員、發熱伴呼吸道症狀的病例、50歲以上的發熱人群進行采樣檢測篩查,做到一個不漏。

此外,在社康中心部分,目前全市社康662家都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有開診的社康503家,能為居民提供基本醫療服務。疫區返深者可電話咨詢社康機構居家隔離管理相關事宜。而如果居民出現體溫超過37.3℃的發熱、咳嗽、氣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應戴口罩,直接前往就近的社康預檢分診台,社康機構會根據相關工作指引引導至相關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