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 | 戰時狀態!誰當逃兵,誰就會上歷史的恥辱柱

2020-02-07

【文匯網訊】2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出席武漢肺炎疫情全面排查動員會。孫春蘭強調,要以戰時狀態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各級領導幹部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來抓,堅決履行好屬地責任,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設立24小時值班制度,戰時狀態決不能當逃兵,否則就會被永遠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戰時狀態決不能當逃兵,否則就會被永遠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振聾發聵,字字千鈞!

當前,疫情防控正在最吃勁的緊要關頭。這是一場戰爭,沒有硝煙,但是無比險惡,有付出、有流血,乃至有犧牲。大戰正酣,我們最需要的是勇氣、血性和必勝的信念,最忌諱的是膽小怯戰、臨陣脫逃。

一段時間以來,我們看到眾多醫護工作者「最美逆行」的身影,看到三軍將士一聲號令、堅決執行的浩蕩氣勢,看到廣大基層一線工作者沒日沒夜連軸轉的點點滴滴。他們每個人,都是合格的戰士、出色的戰士,是最可愛的人,他們的努力必將被歷史銘記。

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有人出工不出力,有人事事等靠要,有人形式主義,有人官僚習氣,有人臨陣退縮,有人無心戀戰,有人失職瀆職,有人棄守陣地。對這樣的人,必須雷霆棒喝:大敵當前,誰當逃兵,誰就是千古罪人,就一定要被軍法處置,就必定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人的一生很漫長,也很短暫,關鍵抉擇沒有幾次。疫情當前,就是關鍵抉擇的時候。選對了,你是正能量;選錯了,你上恥辱柱。

中華民族有數千年歷史,我們從來都是在歷經困厄後重新屹立。靠的是什麼?靠的是民族脊樑、民族精神,靠的是埋頭苦乾的人,拚命硬乾的人。中華民族數千年歷史,那些曾經的跳樑小丑、民族敗類,我們也記得很牢很牢,反面教材、深以為恥!

此次疫情暴發後,網上曾流傳今年的新春聯:霍去病,辛棄疾。我們為什麼把這兩位歷史人物當作「門神」?不僅是因為他們的名字吉祥平安,更因為他們都是不顧安危、奮勇殺敵的英雄!願我們在前方、在後方奮戰的每個人,都是霍去病,都是辛棄疾,都是響噹噹的英雄!

(來源:半月談)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