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份請戰書 上陣「夫妻檔」

2020-02-02
王鵬林在站台接車(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 供圖)

王鵬林在站台接車(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 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譚旻煦)「信號綠燈,車門鎖閉到位,8點整開車……」2月1日上午8時,高鐵司機王鵬林駕駛着G404次旅客列車緩緩駛出昆明南站。這一趟列車跨越6省1市,沿途穿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到達北京。就在他駕車的兩天的時間裏,作為護士的妻子,也一直堅守在醫院的崗位上。在這場戰役打響的第一時間,夫妻倆就向各自單位遞交了請戰書,共同走上了「戰場」。

王鵬林在填記司機手帳(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 供圖)

王鵬林在填記司機手帳(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 供圖)

遞交請戰書隨時待命

王鵬林是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公司昆明機務段一名動車組司機,先後駕駛過貨物列車、旅客列車,具備14種動車組列車駕駛資質,業務能力是當之無愧的「火車頭」。

1月27日,王鵬林主動向單位車間黨總支遞交了值乘途經武漢方嚮往返列車的申請。「我自願向車間及黨組織申請,專職負責值乘武漢方向來回動車組列車。我具備駕駛複雜車型的能力和相關感控知識及充沛的精力,我已和家人商量好,隨時準備接受任務……」昆明局集團管內昆明往返武漢方向使用的是「復興號」動車組列車,操作起來與『和諧號』動車組有所不同。王鵬林說,自己具備『復興號』的駕駛能力,又是黨員,在大家眾志成誠抗擊疫情的時刻,堅守崗位、保障運輸服務責無旁貸。

王鵬林一家合影(受訪者供圖)

王鵬林一家合影(受訪者供圖)

妻子堅守醫院一周未返家

讓王鵬林沒有想到的是,在他寫下這封請戰書的同時,自己的妻子也向醫院遞交了支援武漢救治任務的申請。王鵬林的妻子是雲南省第二人民醫院的一名護士。得知妻子也遞交了請戰書,王鵬林並沒有反對,他說:「我的妻子是一名醫務工作者,疫情當前,治病救人是她的職責,我會一如既往地支持她。古有上陣『父子兵』,奮戰疫情我們是上陣『夫妻檔』,她在前線奮戰,我在後方提供人力物力運輸保障,我們一起努力,一定能夠早日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王鵬林的請戰書(受訪者供圖)

王鵬林的請戰書(受訪者供圖)

王鵬林的妻子自1月25日大年初一起就堅守在醫院,考慮到交叉感染的風險,已連續一周沒有回家。夫妻二人都奮戰在工作崗位上,王鵬林年幼的女兒只能交由爺爺奶奶照顧。他和女兒相約,等疫情結束,全家人一起去郊遊踏青。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