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糞口渠道不是新冠病毒傳播主要途徑

2020-02-02
2日舉行的廣東省政府新聞辦發佈會上,多位權威專家解讀疫情相關情況(資料圖片 盧靜怡攝)

2日舉行的廣東省政府新聞辦發佈會上,多位權威專家解讀疫情相關情況(資料圖片 盧靜怡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敖敏輝)近期武漢、深圳的確診患者糞便中發現了病毒。對此,鍾南山院士2日在回應外界關注時表示,糞便是否傳染病毒值得高度警惕,包括湖北在內,有些省區居民確實有使用便桶習慣,因此,大便傳播需要引起注意。有專家進一步表示,公眾亦不需要恐慌。2日下午,在廣東省政府新聞發佈會上,廣東專家組成員、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感染內科主任侯金林表示,上述研究是針對一些重症患者的糞便所做,其本身存在免疫缺失。他認為,消化道傳播並不會是新冠病毒主要傳播途徑。

新型冠狀病毒有可能通過糞口傳播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2日,鍾南山院士在廣州回應媒體關切時表示,這個問題值得高度警惕。在湖北、江西有些地方,確實有使用便桶習慣,還放在魚塘裏洗,要引起防控注意。

他表示,對於已經患病的人,其糞便攜帶病毒有多少,要一步一步來調查。經初步了解,未發現患者的尿液攜帶病毒,但其糞便確實要引起注意。

2日,剛剛從救治一線出來參加發佈會的廣東專家組成員、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感染內科主任侯金林表示,有關傳播途徑的認知非常重要。比如,從研究和診療一線我們知道飛沫傳播是新冠病毒傳播的重要途徑。又比如近期有不少關於「接觸傳播」的說法,由於接觸傳播需要有大量病毒存在,同時要有黏膜損傷,因此,接觸傳播非常有限。

至於糞口傳播這一消化道傳播方式,侯金林表示,從大便裏檢測到病毒,這是非常重要的線索,但認定其為傳播渠道要非常謹慎。「這個研究是對住院的重症病人開展的,糞便是從他們那提取的,但他們本身有免疫缺失,且臟器已經受損。有了這個發現,是很重要,但一定要謹慎。」

侯金林表示,就他自己的認知而言,消化道傳播方式,並不會是新冠病毒傳播的主要途徑。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