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工信部:防護服日產2萬件 口罩產能恢復六成

2020-02-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張帥)中國工信部2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披露:中國口罩的產能大約是每天2000萬,目前產能恢復率為60%左右,一天口罩產量超過1000萬只;醫用防護服日產量也已經達到了2萬件,基本用於湖北和武漢地區。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強調,發往湖北的醫療物資將閉環管理,確保疫情防控物資生產調運全程可控、按時運抵武漢。

五類醫療用品需求大

根據工信部最新發佈的數據,截至2月1日24時,國內生產企業累計向湖北發送醫用防護服13.6萬件,已抵達11.7萬件;醫用N95口罩發貨13.4萬只,已抵達13.1萬多隻;護目鏡包括醫用隔離面罩發送18.8萬個,已運抵11萬個。

黃利斌稱,醫療防護用品、醫療消殺用品、監測(檢測)儀器設備、醫療藥品、醫療器械等五大類,100多個品種的醫療用品需求量大,品種規格多,工信部進行了品種的需求分析,研判需求增長態勢,制定重點防禦措施的產能擴張計劃以及開展計劃,以實現供需協調匹配,按需保障。

工信部消費工業司副司長曹學軍在發佈會上指,醫用防護口罩平時主要用於醫院的隔離病房、發熱門診等特殊場合,平常用量不大,目前面對疫情,供給較為緊張。「當前市場的需求呈現爆發性增長,我們的供應商也存在這個缺口,確實增加了市場供需的矛盾,國家也採取了緊急進口措施彌補缺口。」曹學軍稱,根據海關總署的數據,1月24日到1月30日,中國7天共進口口罩5600多萬只,這對緩解供給的矛盾也起到一定的作用。下一步,中國將全力做好口罩復產、擴產工作,提高市場的控制能力。

閉環管理統一調撥

黃利斌稱,按照國務院部署,聯防聯控機制物資保障組根據武漢疫情防控需求,對醫用防護服、N95口罩、醫用護目鏡、負壓救護車及相關藥品實施統一管理,統一調撥。國內出口加工企業向湖北緊急調撥了部分歐標防護服,還有一部分進口及海外捐贈的歐標、日標防護服分期分批運抵武漢。

據介紹,目前工信部向部分重點醫用物資生產企業派駐了特派員工作組,對醫用防護服生產和發運情況進行督導,最大可能增加產能,將當天生產的重點醫療物資統一交由收儲企業運輸,定時調度、追蹤運輸物流和到貨情況,實施閉環管理,確保疫情防控物資生產調運全程可控、按時運抵武漢,全部交給湖北省疫防控指揮部統一負責調配和發放。

列表:四大措施加強醫療物資保障

第一:加強動員部署和組織協調,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動用中央儲備來保證疫區需要

第二:聚焦重點骨幹企業產能挖掘,全力協調解決原材料等突出問題,會同有關部門協調解決物流運輸、進口通關等問題,快速增加有效供給

第三:推動出口標准和中國標準的銜接,使符合歐盟標准、美國標準的出口產品能夠在中國的一些領域中使用

第四:加強國際合作,推動國際采購來解決國內需求

(工信部2日發佈會介紹 記者張帥整理 )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