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河南一村支書拉5噸蔬菜援武漢 曾在武漢從軍17年

2020-02-02
王國輝遠遠地接受媒體采訪(通訊員供圖)

王國輝遠遠地接受媒體采訪(通訊員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戚紅麗 通訊員肖飛)1月24日晚上,除夕之夜,河南沈丘縣白集鎮田營村黨支部書記王國輝組織村民緊急採收了5噸蔬菜,隻身一人開車運往武漢火神山醫院工地,連夜卸車後,第二天匆匆趕回。

回來之後,王國輝對車輛進行了消毒,換下衣服,然後開始了自我隔離,至1月29日大年初五,他已經自我隔離了5天。「隔離的衣服和食物在去武漢前就已經安排妥當,回來之後沒有接觸任何人」,王國輝說。

由於是村裏的支部書記,這幾天村裏的疫情防控工作,王國輝都是通過電話安排的,包括村裏返鄉人員中從武漢疫區回來的人數、異地車牌是否已登記、群眾情緒等諸多問題。

王國輝正在給自己的衣服消毒(通訊員供圖)

王國輝正在給自己的衣服消毒(通訊員供圖)

「他隔離的地點就在自己的蔬菜大棚內,按照規定,他總共需要隔離14天」,沈丘縣宣傳部新聞科科長肖飛說。據肖飛介紹,前兩天,有媒體朋友來采訪王國輝,肖飛帶領,采訪人員和王國輝站着相距50米,通過電話完成了采訪。

2013年,王國輝從部隊退役回到田營村,任村裏黨支部書記,通過土地流轉承包了村裏的300畝地種植蔬菜。此前,他在武漢當兵17年,因此,對武漢的感情頗深。目前,他的老婆孩子都在武漢定居,疫情爆發後留守武漢,平時由於工作忙,見面的機會不多,本次去武漢送蔬菜,為防止互相傳染,也沒有去探望他們。

自我隔離的蔬菜大棚(通訊員供圖)

自我隔離的蔬菜大棚(通訊員供圖)

在武漢封城之後,王國輝通過武漢的朋友了解到火神山醫院即將建成,床位上千個,買菜比較困難。他想着自己捐獻不了醫療器械,但手裏有多餘資金和大量蔬菜,就打算盡上一個菜農的本份,拉一車菜過去。

據王國輝回憶,國家有難、挺身而上的事,他之前也參與過,印象比較深的就是1998年的抗洪搶險和2008年的雪災,那時候他還在部隊服役,在救災時總是沖上第一線。王國輝在服役期間榮立三等功5次,先後被廣州空軍授予「訓練標兵」、「優秀司務長」等多個榮譽稱號。2019年7月,王國輝被中共中央組織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等聯合表彰為「全國模範退役軍人」。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