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科研團隊推便攜式檢測儀 一小時可測新型肺炎

2020-02-01
研發團隊 (受訪者供圖)

研發團隊 (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李望賢 深圳報道)新型肺炎疫情持續擴散,香港科研力量積極出力對抗疫情。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溫維佳的研發團隊利用微流芯片、快速加熱模塊及高靈敏熒光檢測系統開發了一套集成現場快速分子體外診斷醫療產品。為了應對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檢測,團隊在獲取病毒序列的第一時間就進行了研究開發,並推出了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雙重熒光探針PCR法),可實現現場實時快速病原微生物檢測,在一小時內可以完成從取樣到獲取檢測結果報告。

該團隊表示,為應對目前的疫情,他們積極向檢測機構捐贈試劑盒、檢測儀,並提供核酸快速檢測相關的產品及防疫方案。目前已向廣州市南沙區疾控中心捐贈核酸快速檢測儀2套,試劑盒1000人份,向深圳市坪山區疾控中心和龍崗區疾控中心各捐贈試劑盒1000人份。

深港兩地共同研發

據悉,該團隊創立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深圳市尚維高科有限公司專注於實時核酸分子體外診斷技術開發。公司CEO高一博表示,團隊自主研發的微流生物芯片便攜式PCR儀(SWA-01)配套其相應的生物檢測芯片、試劑、樣本前處理系統可實現現場實時快速病原微生物檢測,該系統在核酸快檢領域處於國際領先水平。

相關檢測儀 (受訪者供圖)

相關檢測儀 (受訪者供圖)

團隊在1月20日獲取病毒序列的第一時間就進行了針對性的研究,共有20多人在香港科技大學和深圳兩地的實驗室進行共同開發,隨後推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他介紹,目前利用PCR儀及配套試劑測試了RNA核酸樣品,在28分鍾內即可獲得非常理想的檢測結果。相關檢測試劑不僅可以適用於中心檢測實驗室大型PCR儀器的核酸檢測,也同時可以適用於他們自主開發的快速檢測系統,實現疫情的現場快檢。

立足大灣區設生產基地

他表示,該產品已經獲得國際CE認證,可以在醫療機構使用。但在內地,則通過藥監局注冊檢驗,並拿到免臨床許可,下一步還需遞交藥監局審批才能拿到醫療器械注冊證,因此不能直接採用,不過在疾控中心,海關檢疫等部門可以使用。

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受訪者供圖)

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受訪者供圖)

高一博亦表示,企業將立足粵港澳大灣區內,在珠海以及廣州南沙建立微流芯片PCR核酸檢測儀,體外診斷PCR試劑以及生物檢測芯片制備的量產基地,預計量產後將會實現3-5億元的年產值能力。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