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政府:任何單位無權阻止無症狀返京人員進居住點

2020-02-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任芳頡)最近幾天,返京人員逐漸增多,北京市也加大了疫情防控力度,將防控工作的重點聚焦在最基層的社區單元,社區內各個樓門負責人每天對樓門中進京出京人員進行排查,防控力度繼續升級,一些外地返京市民甚至遇到了進入租住房屋的社區等居住地點受阻的情況。對此,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陳蓓在2月1日舉行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任何社區、村、物業沒有權力自行阻止體溫檢測合格的返京人員進入社區、村。

對於日漸增多的返京人員,如何做好防控措施?陳蓓表示,希望在湖北的朋友要按照湖北省當地防控措施,暫時不要返京、不要離開;已經回到北京的湖北返京人員,及時到所在社區進行登記並和單位報告;住在賓館的湖北人員,請接受地區監督性的醫學觀察。

「對於各類返京人員,希望在返京途中全程佩戴口罩,無論是乘坐飛機、火車還是長途汽車,都要配合做好旅客登記表,做好體溫監測,到家後向所住地區和單位報告相關情況。體溫監測按照14天來把握,避免到公共場所,到人員密集地區需要佩戴口罩」,陳蓓說。

「我們兄弟正月初六回京,進入小區時被物業人員阻攔,理由是禁止社區以外的人員進入」,租住在通州某小區的劉先生埋怨道,「這個規定十分不合理,難道要我們提着行李睡大街嗎?後來經過大約二十分鍾的交涉,我們配合了物業做了體溫檢測,也做了詳細的身份登記,最後才讓我們進去」。

劉先生的遭遇不是個例,連日來,隨着返京客流的不斷加大,某些外地返京市民遇到了進入租住房屋的社區包括居住地點受阻的情況。對此,陳蓓表示,任何社區、村、物業,在對返京人員體溫檢測合格後,沒有任何權利,自行阻止其進入社區。她同時強調,所有返京人員一定要配合社區和公共部門做好體溫檢測和居家留觀。如有發熱現象應及時到就近的定點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去就診。「對於疫情防控,人人有責,人人盡責。我們共同敵人是病毒,我們共同的責任是防控,我們共同的目標是保障大家平安和健康」,陳蓓說。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