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每戶家庭可有一人帶薪在家看護未成年子女

2020-02-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任芳頡、凱雷)北京疫情出現由輸入期轉入擴散期的跡象,在防疫工作緊要關頭,北京市最新文件宣布,北京延期開學,每戶家庭可有一名職工在家看護未成年子女,工資照發。

此前,北京各大專院校、中小學、幼兒園已推遲開學時間,而企業職工家庭誰來看護未成年子女,特殊時期的工資待遇如何發放等問題一時成為群眾熱議的焦點。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聯合市教委於1月31日行文《關於因防控疫情推遲開學企業職工看護未成年子女期間工資待遇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2月1日向全社會公開。《通知》明確提出,為落實重大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保護家庭未成年子女健康安全,根據勞動合同法、傳染病防治法實施辦法的精神,經北京市政府同意做出如下要求:每戶家庭可有一名職工在家看護未成年子女,視為政府實施隔離措施或採取其他緊急措施導致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情形,期間的工資待遇由職工所屬企業按出勤照發。

《通知》亦鼓勵在家看戶的職工通過網絡等靈活方式提供勞動。《通知》要求,職工看護未成年子女期間,企業不得解除勞動合同;勞動合同到期的,順延至政府隔離措施或採取其他緊急措施結束。鼓勵在家看護職工採用電話、網絡等靈活辦公方式提供勞動;鼓勵職工之間調班輪休,發揚互助友愛精神,保證工作和生產正常運轉。

對此,廣大市民紛紛點贊。北京市豐台區王女士表示:「因為疫情,從大年三十就開始上班,沒有人幫忙帶孩子,只能把未成年的孩子天天鎖在家裏。這真是個有溫度的制度,由衷感謝相關決策者。」

「這樣心繫百姓困難,接地氣兒,反應迅速、有擔當的國家和政府,值得我們為之拼搏!值得我們為之堅持和奉獻」,北京市通州區張先生說。

「來的太及時了,我們兩口子都商量著誰辭職在家帶孩子了,這個時候真不願扔下孩子去上班。現在每個家庭允許一家在家帶薪照看孩子,我跪謝政府」,朝陽區林女士表示。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