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渝首現新型肺炎死亡病例 無武漢接觸史

2020-02-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網 記者孟冰 重慶報道)記者從今日下午重慶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重慶首次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死亡病例。截至2月1日12時,重慶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247例,重型病例20例,危重型病例6例,死亡病例1例,出院病例3例。其中今日新增確診病例9例,新增出院病例2例。

重慶市衞生健康委黨委副書記夏沛通報重慶市首例死亡病例的基本情況:首例死亡病例為女性,62歲,居住在九龍坡區華岩鎮,是餐館服務員。1月21日出現發熱、幹咳、咳痰、肌肉酸痛、胸悶等症狀。1月29日首次在九龍坡二院就診,無武漢生活史、旅行史和與武漢籍人士接觸史。患者於1月30日轉至九龍坡區人民醫院,於當日報告確定為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遂被采樣送區疾控中心進行核酸檢測。1月31日7時35分,患者經搶救無效死亡。1月31日下午,實驗室檢測結果顯示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1月31日晚,重慶市級專家組會同九龍坡區專家對該例死亡患者開展了死亡病例討論,綜合實驗室檢測結果、臨床表現等,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屬於危重型合並細菌感染、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重度、肝功能不全。

另據通報,重慶市累計追蹤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密切接觸者6026人,解除醫學觀察1188人,尚有4838人在接受醫學觀察,累計排除660例疑似病例,尚有416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

流行病學博士、重慶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宿昆表示,重慶本地病例集中在家庭傳播導致的聚集性病例,家庭聚集性疫情需要高度關注。比如武漢返渝的哥哥發病,通過家庭聚餐、聚會等人員聚集活動,傳染給弟弟等5位家人。大部分本地病例是武漢返渝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但是少數本地病例無明確感染來源,說明疫情波及的范圍可能會越來越廣。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