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衞健委回應中成藥治新型肺炎:查看第四版診療方案

2020-02-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劉凝哲 北京報道)媒體引述中國科學家新發現,中成藥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雖然雙黃連立即被網友「秒光」,並引發線下聚集排隊搶購,但一些專業人士認為,雙黃連對新冠病毒的作用未經嚴格論證。國家衞健委1日回應稱,該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已印發了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第四版),對中西藥物進行較詳細闡述。記者查詢發現,國家衞健委推薦的中成藥尚未包含雙黃連。

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科研成果,備受近期輿論關注。據了解,雙黃連對新冠病毒的抑制已開始進行臨床,科研人員也在進行相關的科研攻關。雖然媒體和專家呼籲人們審慎對待,但依舊擋不住各地民眾搶購熱情,全國已基本賣斷貨。

國家衞健委新聞發言人米峰在回應相關提問時說,隨着疫情的發展,國家衞生健康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總結疫情防治病例經驗,專門印發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施行第四版,這一版方案中對一般治療和重症治療所使用的中西藥物都進行了比較詳細的闡述,請大家通過國家衛生健康委官網疫情防控的專題頁面進行查詢。

記者查詢,診療方案第四版在醫學觀察期推薦的中成藥是: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膠囊(顆粒)、 疏風解毒膠囊(顆粒)、防風通聖丸(顆粒)和藿香正氣膠囊(丸、水、口服液)。在臨床治療期,除了多個方劑,還推薦了喜炎平注射劑,血必淨注射劑等。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