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河南啟動互聯網+教育 實現「延遲開學不停教、不停學」

2020-02-01

【文匯網訊】(香港文網 記者馮雷)2月1日,河南省教育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發佈《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網上教學工作的指導意見》。針對疫情防控工作實際,充分發揮「互聯網+教育」的作用,河南省教育廳啟動實施在線授課(聽課)、資源點播和線上輔導、討論、答疑等活動,消減疫情對教學活動的影響,有效實現各級各類教育「延遲開學不停教、不停學」。

據知,各市縣教育行政部門於2月10日起全面啟動實施所屬中小學校、中職學校網上教學活動;各高等學校於2月10日前做好開展網上教學所有準備工作,於2月15日前啟動實施網上教學活動;各省屬中等職業學校於2月17日起全面實施網上教學活動,確保全面實現「延遲開學不停教、不停學」。

優先保障初三高三網上教學需求

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以縣區為主統籌實施,部分條件較好的學校可以以年級或教學班為單位組織實施。普通高中可以實行「一校一案」,由學校根據軟硬件保障情況,按年級或班級自行組織。對不具備網絡學習條件的農村薄弱中小學校,縣(市、區)級教育部門可依託國家和省市教育資源平台,通過點播方式組織遠程學習。

各類數字教育資源要優先保障初三、高三年級網上教學需求。幼兒園可通過APP、微信、QQ等方式,指導家長科學開展親子活動、提供科學育兒知識輔導。對於以縣(市、區)統籌安排的網絡課程,應至少提前3天將相關課表發放到屬地學校。線上培訓機構不得以網絡教學名義,違規組織超綱、超前培訓。

各中等職業學校結合職業教育特點,充分利用網絡平台提供在線課程、微課、教學課件和其他教學資源,下達自主學習任務單,開展遠程授課、在線自學和遠程互動、在線交流活動,指導學生自主學習,並做好答疑和指導工作。

各高等學校堅持「一校一策」原則,研究制定本校疫情防控期間教學工作專項方案,做好推遲開學引發的短期、中期和長期教學計劃調整工作,統籌整合校內外課程資源,充分利用現有國家、省級和學校在線課程平台或其他網上教學平台、教學資源,合理調整理論課和實踐課、必修課與選修課、全程課與短期課等教學環節的安排,實現延遲開學不停課,遠程教學保質量。

河南省教育廳負責網上教學活動的統籌協調、技術指導和跟蹤問效。各市、縣(區、市)教育行政部門負責所屬學校網上教學活動的統籌安排和具體指導。各高等院校、中等職業學校在上級教育行政部門和主管部門的指導下,充分利用現有國家、省級和學校在線課程平台、其他在線教育平台和教學資源,負責本校網上教學活動的組織實施。

各地根據信息化基礎條件和教師信息素養,針對不同學校、學段特點,考慮城市、農村地區疫情發展不同情況,制定差異化實施辦法和措施,分區域、分學校、分學段靈活開展教學活動。網絡教學的組織要服從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不得組織線下集中學習和集中培訓,盡量減少人員流動和接觸,確保師生安全。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