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位「50後」軍醫父親除夕同赴武漢 兒女親家並肩抗疫

2020-02-02
王豔清(左)王曉坤(右)兩位親家抗疫一線並肩戰鬥(受訪者供圖)

王豔清(左)王曉坤(右)兩位親家抗疫一線並肩戰鬥(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李陽波)在當前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武漢武昌醫院處處是一片爭分奪秒的忙碌景象。走廊裏,來自空軍軍醫大學醫療隊的兩位「50後」軍醫王豔清和王曉坤偶然相遇,兩人相視一笑,敬禮致意,隨後便匆匆而去繼續各自的工作。作為醫療隊裏年齡較大的兩位隊員,今年57歲的王豔清和54歲的王曉坤,不僅是多年的戰友,同時還是一對兒女親家。除夕夜,兩位父親一起辭別兒女從西安奔赴武漢一線並肩作戰。進駐武昌醫院後,王曉坤擔負感染防控任務,守護戰友健康,而王豔清則在CT室每天和同事們為患者後續診治一分一秒的爭取著寶貴的時間。

全力把好患者收治第一道關口

王豔清是空軍軍醫大學口腔醫院放射科的技師,2003年小湯山抗擊非典,他便沖鋒在一線。雖然10年前已經退役,但面對突如其來的這場疫情,在出征的號角吹響之時,王豔清主動請纓。他說,自己是一名老兵,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義不容辭,「召必回,戰必勝」是他的莊嚴承諾。

王豔清和王曉坤在戰疫期間相遇,兩人相視一笑,敬禮致意(受訪者供圖)

王豔清和王曉坤在戰疫期間相遇,兩人相視一笑,敬禮致意(受訪者供圖)

在武昌醫院CT室,王豔清每天都要接觸一百多名患者,為他們擺位拍片。而裏三層外三層的防護服就像蒸籠一般,穿上僅十分鍾,汗水就浸透了全身,彷彿置身於桑拿房。七八個小時的時間,不吃不喝不上廁所,已經57歲的王豔清默默地和年輕的同事一起挑戰着生理極限。同事都知道,年近花甲的王豔清患有高血壓和腰肌勞損,長時間的工作身體也會吃不消。但一說到身體問題,他卻總是拍著胸脯大聲保證:「我的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完全沒問題。」

王豔清每天要為一百多名患者擺位拍片(受訪者供圖)

王豔清每天要為一百多名患者擺位拍片(受訪者供圖)

眾所周知,CT影像膠片和報告單,是判斷疾病的重要依據,特別是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那幾乎是寄託著生命的希冀。每天王豔清都要和同事們仔細檢查300餘份影像資料,協助判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影像表現,全力把好患者收治的第一道關口,為後續診治爭取寶貴的時間,提供科學的依據。王豔清用自己的堅守,為早日戰勝疫情帶來一份堅實的保證。

像以前一樣等着你們平安歸來

王豔清在CT室守護患者健康的同時,他的戰友加親家王曉坤則正在守護著戰友們的安全。這位來自空軍第986醫院,曾赴剛果金參加維和專家督導工作的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執行大項任務經驗豐富。此次支援武漢,王曉坤在醫療隊中擔負着重要的感染防控任務,每一位醫護人員上崗前都要經過他們的嚴格檢查,確保安全後,簽上姓名後方可展開工作。王曉坤說,隊員們只有保護好自己,才能救更多的人,「確保戰友零感染,就是我的職責所在」。

王豔清的兒子王威在朋友圈發消息為兩位父親加油(受訪者供圖)

王豔清的兒子王威在朋友圈發消息為兩位父親加油(受訪者供圖)

「兩位爸爸又一次站在了抗擊病毒的最前線。17年前我的老爸在北京小湯山醫院抗擊非典,我太太的爸爸也先後執行過海外維和及各類重要任務。多希望能在你們出發之前給你們大大的擁抱,告訴你們我們有多愛你們。像以前一樣,我們等着你們平安歸來,愛你們!」一直關注武漢疫情的王豔清的兒子王威,近日在自己的朋友圈發了這樣一條消息。而多位網友則在兩位爸爸除夕出征的消息下留言:「兩位父親,兩位醫生,兩個孩子的榜樣,抗擊疫情,勇敢沖鋒在前,向你們致敬,盼你們凱旋」。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