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探京城:四九城裏難覓口罩 冷清仍留煙火氣

2020-02-02
空空蕩蕩的後海荷花市場(資料圖片)

空空蕩蕩的後海荷花市場(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劉凝哲)武漢肺炎疫情的陰霾依然籠罩中國,今年春節過得令每個國人心中五味陳雜。大年初八,往年的北京此時已開始恢復忙碌喧囂,今年此刻,四九城裏卻格外冷清。記者沿着橫穿東西城的平安大街走了一遭,人們行色匆匆,各大著名景點閉門謝客,只有零星營業的街邊美食依舊吸引著老饕排隊。「謔,戴上(口罩)了」「嗨,出來買倆火燒」,兩位北京大爺的日常對話,還依稀讓人感受到城市的溫度。

南鑼鼓巷門可羅雀(資料圖片)

南鑼鼓巷門可羅雀(資料圖片)

口罩全城藥店難覓

在北京以及內地大部分城市,口罩都是最稀缺的,人們每次出門都要耗費一個口罩,如果能買到口罩就算是「不虛此行」。記者走遍了北京核心區的十餘間藥店,無一例外的回答都是:沒貨!不僅是口罩,酒精、消毒液以及新晉「網紅」雙黃連也全部售罄。「2月8號以前,不會有貨的」,一位藥店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現在所有的口罩防護廠家全部開足馬力發貨給武漢等疫區,疫情高峰期從零售渠道基本上無法買到。不過,雖然藥店無貨,一些幸運的北京市民還是能夠在本地超市搶購到些口罩應急。

北京核心區的藥店,口罩等防疫物資全部沒貨(資料圖片)

北京核心區的藥店,口罩等防疫物資全部沒貨(資料圖片)

口罩還是無貨(資料圖片)

口罩還是無貨(資料圖片)

景點門可羅雀

南鑼鼓巷是京城必打卡的景點。受疫情影響,這條街上的全部商戶自發停業,僅有一些住在附近衚衕的老街坊穿行。南鑼旁的義務獻血車仍在工作,播放著對獻血的宣講,但基本沒人上前。後海的荷花市場也是一片冷清,除了安保人員基本見不到人影。後海的那片冰場,是以前北京孩子們的冬日天堂。今年的冰上空蕩蕩,未見一人。

老饕為美食「勇敢」排隊(資料圖片)

老饕為美食「勇敢」排隊(資料圖片)

四九城的煙火氣

按照專家的建議,北京市民在這個春節外出大幅減少,街市上的門店也基本停業。但總有一些老饕才知道的地方,還供應着美食。記者在平安大街附近發現有不少人在排隊,還以為是口罩或者雙黃連有貨,走近一看,原來是一家老字號小吃店的外賣窗口。不少排隊的老街坊都互相認識,「這火燒不錯」、「來兩斤醬牛肉」、「多買點元宵,過兩天就不出門兒了」。雖然人人都戴着口罩,但談到美食,人們的眼睛都笑彎了,恍惚讓人回到了紅紅火火的春節氛圍。

高端飯莊「轉型」賣(資料圖片)

高端飯莊「轉型」賣(資料圖片)

一家京城知名的滬菜館,已經放下身段,在門口擺出了菜攤。一位滬上口音的大叔叫賣,「菜都新鮮啦,給錢就賣」!原來,受疫情影響,很多高端飯莊沒有顧客,但冷庫中的蔬菜卻不等人,經營者幹脆以成本價賣菜惠民。對周邊買菜的老街坊,基本半賣半送。「拿走、拿走」,顧客們繳完費准備離開,大叔又一一給他們塞上一捆青菜,或幾個瓜果,場面溫馨熱鬧。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