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首現3例社區傳播患者 無明確暴露史

2020-02-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郭若溪)2月2日0時至12時,深圳市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確診病例11例,累計確診207例,重症24例,危重症8例,無死亡病例,累計出院5例,670例密切接觸者正在接受醫學觀察。其中,需要引起關注的是,出現了3例社區傳播病例。深圳市疾控中心表示,這3例社區傳播病例屬於散發型病例,目前深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仍以輸入性病例為主。

3例患者無明確暴露史

根據目前的流行病學調查,3例病例存在以下共同特點:在發病前的最長潛伏期之內(14天),未離開過深圳;未接觸過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這3個病例是目前深圳首次監測到的社區傳播病例,具體情況還在進行進一步的研判分析。

3例病例情況如下:

病例1為年長女性,發病前14天未離開過深圳。根據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沒有明確暴露史。但其目前不配合調查工作,轄區疾控機構正與相關部門聯系,擬開展進一步的深入調查。

病例2為年輕女性,發病前14天未離開過深圳,沒有明確接觸史,根據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發病前有外出就餐史,並曾前往健身、水療等人群密集場所。

病例3為年輕男性,是一名外賣員,根據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沒有明確接觸史。

根據目前監測情況,這3例是散發病例。深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醫師孔東鋒表示,需要明確的是,目前深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仍以輸入性病例為主,這3例只佔1.5%。在很多傳染病的傳播過程中,社區傳播是常見的,比如流感、水痘、社區獲得性肺炎等,都會出現社區傳播。這三例患者可能是在日常交往過程中接觸到了傳染源。

「疫情的發展,有待我們進一步監測評估。社區傳播提醒了我們在接下來調查中,要更為細致地調查和研判」,孔東鋒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屬於乙類傳染病,按照甲類傳染病採取預防、控制措施。他呼籲,對於確診病例,一定要配合完成疾控機構的流行病學調查,申報行蹤,主動配合調查。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