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不僅被立案偵查 隱瞞健康史回國的黎某被解聘

2020-03-20

【文匯網訊】北京輸入性病例黎女士一事有了新的進展。3月20日,美國Biogen(渤健)公司向記者表示,黎女士曾經為該公司僱員,「在沒有告知公司和無視衞生專家指引的情況下做出了前往中國的個人決定」。Biogen公司聲明稱,黎女士不再是該公司僱員,「她的行為與公司的價值觀念不符。」

此前報道,3月13日,北京報告1例從美國輸入的確診病例,黎某,女,37歲,長期定居美國馬薩諸塞州。其在美期間已出現發熱、咳嗽等癥狀,在美國登機前曾服用退燒藥。航班起飛一小時之後向乘務員自述未服用藥品,降落前兩小時坦白自身情況。

順義公安分局以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已對黎某立案偵查。3月16日,黎某的丈夫洪某某診斷為確診病例。

起飛後一小時被安排隔離 降落前兩小時坦白

據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此前介紹,黎某國內戶籍地為重慶市,長期定居在美國。3月11日,黎某胸片顯示肺炎影像,當地醫院評估其癥狀後未收治入院,在美國3次申請核酸檢測均被拒絕。為進一步診治,黎某及其丈夫、兒子一家三口從洛杉磯機場乘國航CA988次航班到達北京首都機場。入境填寫的健康申明卡顯示:黎某有發熱、乏力、乾咳等癥狀,黎某丈夫有乏力癥狀,兒子無癥狀。

據國航產品服務部總經理、國航海外疫情防控組成員張允此前介紹,3月12日,CA988次航班在洛杉磯旅客登機階段,乘務員對所有旅客逐一進行了測溫的排查,沒有發現體溫超標的旅客。航班起飛一小時之後,座位在40b的黎某找到了乘務員自述,感到憋氣、乏力、臉部微麻,說自己沒有同行者,登機前也未服用過任何藥品,但自己一周前有短暫的發燒史。

乘務組為其測溫是36.4℃,並調整了座位,將其安排到了客艙右後部,留觀隔離區就坐。並按要求實施隔離處置程序,要求其全程佩戴口罩,指定了右後門的一個衞生間,為其單獨使用。後續乘務組為這位旅客測溫4次,均在37℃以下。

航班落地前兩小時,即北京時間3月13日4時左右,40b旅客找到乘務員,陳述自己在美國任職公司有人感染,自己在美國已經發燒,並在登機前吃了退燒藥,同時她說丈夫和孩子和她一同乘機,座位號是54k和54l。

乘務組將此情況報告機長,同時將其丈夫和孩子一同安排在了隔離區。經乘務組再次測溫,一家人體溫均正常,同時機組也把這個情況報告給了國航的運控中心。運控中心接到報告,立即通知相關部門啟動了聯防聯控機制,並在飛機落地前做好了所有的準備工作。航程中乘務組按要求對全體旅客實施了兩次機上測溫,沒有發現體溫超標的旅客。

CA988航班於13日6時15分落地,北京首都機場海關海關檢疫人員對40b旅客一家三人進行了排查。

據龐星火介紹,抵京時,海關對3人排查後,由120急救車轉運至定點醫院。3月13日,黎某被診斷為確診病例,黎某丈夫及兒子被診斷為疑似病例。目前病例在定點醫院隔離治療,病情穩定。共確定59名密切接觸者,其中14人在京,均已採取相應措施,其他人員信息已轉相關省份。

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被立案 原公司稱前往中國系其個人決定

據龐星火介紹,3月13日,北京報告1例從美國輸入的確診病例,黎某,女,37歲,長期定居美國馬薩諸塞州。相關通報信息顯示,黎某在美期間已出現發熱、咳嗽等癥狀,並多次在當地就診,在美國登機前曾服用退燒藥,登機後未如實向乘務人員提供個人健康狀況及丈夫、兒子等同行人員情況,給同機人員造成傳染風險。

3月16日,北京警方通報稱,經初步工作,順義公安分局以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已對黎某立案偵查。目前,黎某正在定點醫院接受治療,其丈夫、兒子接受隔離觀察。

3月17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龐星火介紹了16日報告的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相關情況。其中一例為洪某某,男,37歲,長期定居美國,大學教師,系3月13日確診病例黎某的丈夫,是一起輸入性家庭聚集性疫情。其自美國與家人同乘國航988航班,3月13日5:00抵京。下機後送至定點醫院,診斷為疑似病例。3月16日診斷為確診病例。

3月20日,Biogen公共事務部門通過郵件回復南都記者稱,「我們可以確認黎女士曾經是Biogen公司僱員。她在沒有告知公司和無視衞生專家指引的情況下做出了前往中國的個人決定。她不再是Biogen的僱員。她的行為與公司的價值觀念不符。我們不做更多評論。」

(來源:南方都市報)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