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新冠疫苗開始人體注射實驗

2020-03-21

【文匯網訊】「我只是覺得自己剛剛好符合條件,沒有太多負擔,能承受結果,偶爾也想脫離一下低級趣味的一個普通人,真的該感謝的是所有一切站在普通人面前的人。」據科技日報報道,新冠疫苗一期臨床試驗志願者小米(化名)一直覺得,自己就是個普通人。對大家湧來的關注,她一時不知如何回復。

此前,這位姑娘在微博發了條買家秀,誇讚了店主的褲子,還順便提了一句,她穿着那條褲子,作為志願者,接種了新冠疫苗。

一下子,致敬和祝福將姑娘的評論區擠得滿滿當當。

有人說,他們是人民和人類的探路者。

此前,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軍志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我國已有研發進展比較快的單位,向國家葯監局滾動遞交臨床試驗申請材料、並且已經開展臨床試驗方案論證、招募志願者等相關工作。

小米正是第一批志願者之一。她參加的試驗,叫做重組新型冠狀病毒(2019-COV)疫苗(腺病毒載體)Ⅰ期臨床試驗。

根據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上的公開信息,該試驗的主辦單位為軍事科學院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和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

試驗的目的,就是測試和評價重組新冠病毒疫苗(腺病毒載體)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這種疫苗採用基因工程方法構建,以複製缺陷型人5型腺病毒為載體,可表達新型冠狀病毒S抗原。

項目負責人、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是這樣解釋它的原理:在「學習」病毒的前提下,對病毒進行「手術」,用移花接木的方法,改造出一個我們需要的載體病毒,並注入人體產生免疫。

I期試驗需要的志願者並不多,僅限武漢地區常住居民,武昌、洪山、東湖風景區戶籍居民優先,年齡18-60周歲。

志願者會被分為低劑量組、中劑量組和高劑量組三組,每組36人。

經過篩選和體檢後,符合要求的志願者可以接種疫苗。此後的14天,為集中隔離觀察期。

小米的隔離期飯菜。來自小米微博

小米的隔離期飯菜。來自小米微博

接種後半年內,醫學團隊會定期對志願者進行多次隨訪,看其是否有不良反應,以及體內是否產生抗S蛋白特異性抗體。

是的,測試疫苗有效性,不是去讓志願者和病毒硬碰硬,而是檢測其體內是否產生了一種抗體。有了抗體,說明免疫系統已經做好了準備,可以御病毒於細胞之外。

小米記得,19日去注射疫苗時,一起接種的朋友,大部分30歲以上,「四五十歲的蠻多,都有家有口」。

志願者發出的圖片,來自小米微博

志願者發出的圖片,來自小米微博

海峰(化名)和小米同批。他說,自己是當天年紀最大的志願者。作為一個男人,或多或少還是有點家國情懷。「能給國家和社會提供一點力所能及(的幫助),(發揮)微不足道的作用,此生無憾。」

被保護着的普通人,正和科研人員一道,進入到與新冠作戰的戰場。

很多人在問,怎麼報名,什麼時候自己所在的城市也能招募志願者?

家住武漢武昌區的王芳(化名),之前是新冠肺炎輕症患者,現在已經痊癒。在網上看到新冠疫苗臨床試驗啟動志願者招募後,她就一直到處打聽報名渠道——她的丈夫李明(化名)想去。

「從我發病到現在,也經歷了初期的就醫難、檢測難,經歷過內心的恐懼與無助。他一直陪着我,能夠比較深切地體會到一個病患的不容易。「王芳說。幸運的是,李明並沒有感染新冠病毒。他就想着,以疫苗測試志願者的身份再做點什麼,也算是對社會的一點點回饋。李明本科學的是生物工程,平時也愛看醫學類文章,對測試的安全性並不擔心。找到報名渠道後,他沒多想,就立刻填了申請,正在等待反饋。「如果人類必須跟這個病毒長期共存的話,疫苗就是下階段防治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環了。」李明說。

另一邊,科研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

據王軍志院士介紹,我國5大技術方向疫苗總體進展順利,第一批確定的9項任務都已完成動物研究大部分工作。大部分研發團隊4月份都能完成臨床前研究,並逐步啟動臨床試驗。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