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瀋陽萬里連線 葡萄牙尋中國經驗物資援助

2020-03-21
視頻連線會議現場,瀋陽市政府代表向布拉加市介紹疫情防控工作的組織架構(記者 于珈琳 攝)

視頻連線會議現場,瀋陽市政府代表向布拉加市介紹疫情防控工作的組織架構(記者 于珈琳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于珈琳)從一封跨越重洋的來信,到一次萬里之隔的視頻連線會議,北京時間20日晚間,通過電波信號,中國城市的抗疫經驗直達正遭遇嚴重疫情蔓延的葡萄牙第三大城市布拉加市。在這場遠程視頻連線會議上,布拉加市長里卡多·里奧表示中國積極有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抗疫經驗值得全世界借鑒。同時,瀋陽市抗疫指揮部主要負責人向布拉加市政府全面介紹了抗疫體系構建及防控工作的總體情況,同時決定向該市捐贈瀋陽生產的1萬隻醫用一次性口罩和500套防護服。

冀與沈防疫團隊建立溝通渠道

「新冠肺炎疫情在葡萄牙呈蔓延態勢,布拉加市已經全面封鎖,正面臨前所未見的公共健康危機。我們瞭解到遼寧瀋陽目前抗疫工作取得了矚目的進展,希望能夠學習這裡的做法,並採購一批中國的防疫物資。」布拉加市長在視頻會議上表示,誠摯希望瀋陽市在疫情防控方面提供支持與幫助,他並在此前來信中表示希望與當地的防疫團隊建立溝通渠道。

記者從瀋陽市瞭解到,瀋陽與布拉加曾在2017年簽署了建立友好城市關係意向書,瀋陽市長在日前的回信中表示,「雖然瀋陽防疫物資短缺局面還沒有根本性轉變,但願意向布拉加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支持幫助。」在當日視頻會議上,瀋陽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副總指揮、瀋陽市副市長李松林表示對布拉加正面臨疫情的困難和挑戰感同身受,希望通過在抗疫工作中的交流和合作,形成共識、解決難題。

當晚會議上,瀋陽市在防護服、口罩、一次性手套、呼吸機等7類防疫物資的採購上對布拉加提供了幫助,並在對方提出的協調物流運輸、海關清關等其他環節的問題上給予了積極支持。

布拉加市民防管理局等5個部門的負責人與瀋陽市衛健委等單位負責人在遠程視頻會議上進行工作交流(記者 于珈琳 攝)

布拉加市民防管理局等5個部門的負責人與瀋陽市衛健委等單位負責人在遠程視頻會議上進行工作交流(記者 于珈琳 攝)

防控體系構建受關注

在雙方通過視頻交流的一個多小時裡,瀋陽市交流分享了疫情防控及城市公共衛生危機管理方面的成功經驗。其間,布拉加市民防管理局、公共採購局、公共關係部、衛生與健康局、卡瓦多地區衛生中心5個部門與瀋陽市政府外辦、市商務局、市衛健委、市疾控中心等單位進行了工作交流。

布拉加政府負責人對於瀋陽市在疫情防控工作組織領導體系構成上表示關注,提出希望詳細瞭解中方如何組織實施救治、如何構建組織架構。李松林在現場介紹,疫情發生至今的55天以來,瀋陽全市共有300多個公務人員無休的投入到防疫工作中,並通過每日晚間3個多小時的工作交流會對一天的工作進行總結、反饋,在這個過程中,形成了問題可以直達防控指揮部負責人的運轉高效的工作體系。他介紹,至今瀋陽市已累計投入9億元人民幣用於防疫工作。

瀋陽市自2月17日開始推動企業單位逐漸復工復產,到本月上旬,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工率已超過98%,同時推出15條舉措推進支持個體工商戶有序復工復產、方便進入市場、降低經營成本等。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