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社評|抗疫形勢嚴峻 切勿優柔寡斷

2020-03-21

【文匯網訊】本港昨日確診四十八宗感染個案,再創單日紀錄。新一輪疫情已經大爆發,港府必須盡快採取更果斷、更堅決的措施,不能再拖了。

香港新冠肺炎至今爆發三波疫情。第一波是由武漢傳入,第二波是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事件,第三波是外國「倒灌」,主要是來自歐美地區。從確診數字看,第三次爆發更兇更猛,且現在有無法追蹤的感染個案,隨時出現超級「毒王」,引發類似當年淘大花園事件。有人擔心確診個案一天增加過百宗甚至幾百宗,導致醫療體系崩潰,這顯然不是危言聳聽。

目前全球疫情呈現兩種發展勢頭。在中國內地,本地爆發已被遏制,全國已連續兩天本地「清零」,生活及工作秩序正在恢復正常,但也要防範來之不易的防疫向好形勢因「倒灌」而逆轉。中國之外,疫情迅速蔓延惡化,確診個案已超過中國的兩倍,單是意大利死亡人數已超過中國。

中國內外呈現完全不同的景象,不是沒有原因。中國在一月二十日後迅速採取有力措施,武漢封城,全國隔離,萬眾一心齊抗疫。而西方卻作壁上觀,無所作為,或者亂作為,失去中國抗疫爭取來的寶貴時間。殘酷的事實證明,他們錯得離譜!

而香港本來是全球最早對疫情拉響警報的「模範生」,如今卻淪為中國境內疫情最嚴重的地方。某程度上,也是受到類似西方政治掛帥的影響。當初,反對派強烈要求「全面封關」,其實是「對內地封關」,為此不惜發動醫護罷工向政府施壓,而那時的確診個案每日不過是個位數而已。現在,每日確診個案呈雙位數激增,形勢危急,反對派卻不敢要求對英美封關,更遑論發動醫護罷工,赤裸裸的雙重標準。更可笑的是,那些一味渲染香港「暴政」、鼓吹西方制度如何優越的人,竟然紛紛逃回香港避難,同時也將病毒帶進來。

正因為香港不僅有自然界的冠狀病毒,更有政治上的冠狀病毒,兩種病毒夾攻,這是香港抗疫由先進變落後的癥結所在。

面對瘟疫無情吞噬國民的健康與生命,西方國家已從「佛系」中驚醒,紛紛採取封城、封國等措施,酒吧、咖啡廳、健身室、舞廳等人群聚集之所不是被關閉,就是限制開放時間及人數,美國及加拿大也互相封關。反觀香港是「暖風吹得遊人醉」,目前僅對全球發出紅色旅警,強制檢疫及隔離十四天,但誰也無法保障家居隔離能得到貫徹落實。更令人憂心的是,蘭桂坊等地依然高朋滿座,燈紅酒綠,光顧食肆者也多了起來。「娛樂至死」本是開玩笑的話,如今恐怕正變成現實。

如果說,地球村還有「佛系」抗疫的地方,可能就剩下香港了。

新冠肺炎是世紀疫症,非常時期需要有非常膽識、非常舉措。留給香港的時間窗正在關上,繼續優柔寡斷,後果不堪設想!

來源:大公報3月21日A4版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