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暴戾之氣是香港更可怕的瘟疫

2020-03-21

【文匯網訊】日前,美國一家智庫發佈2020年度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連續25年蟬聯世界最自由經濟體的香港讓出榜首位置,屈居第二。究其主因,正是連續大半年的暴力破壞活動嚴重危害香港社會治安,惡化香港投資環境。在多項評估指標中,香港投資自由的得分從上年度的90分大跌至80分。

以所謂自由之名,損香港自由之實。美國智庫的這份報告,大概是對激進暴力分子和煽動、縱容暴力的香港縱暴派最大的諷刺。自2019年6月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借反修例之名發動曠日持久的黑色暴亂,令香港曾引以為傲的法治、自由大受打擊。暴徒肆意打砸縱火,破壞公共設施,搗毀不迎合其意的商舖,攻擊持不同政見的市民,甚至向法院縱火、塗鴉,襲擊警員及個別議員。縱暴派則顛倒是非、混淆黑白,為暴力亂港分子塗脂抹粉、保駕護航。不僅讓廣大市民的安定生活被野蠻剝奪,也令香港經濟民生受到嚴重衝擊。據香港特區政府公佈,2019年第四季度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同比實質下跌2.9%,當年年度GDP同比實質下跌1.2%,香港經濟自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負增長。一般預測,今年經濟增長仍為負數。

經濟負增長的背後,是就業崗位減少、居民收入縮水等真真切切的民生問題。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更讓香港市民對暴力亂港的惡果有了更多的切膚之痛。在旅遊、零售、餐飲等吸納大量就業人口的行業,商舖停業、企業降薪或裁員的現象屢見不鮮。社會最新失業率升至3.7%,總就業人數按年跌幅擴大至2.5%,創回歸以來之最。試問,如若不是早早生意下滑、苦撐度日,怎會有如此多的商家捱不過這兩個月就被迫停業或大幅裁員?如若不是遲遲找不到工作,怎會在今年前兩月就有2.25萬人退出勞動市場,放棄了找工作?如若不是持續暴力活動嚴重影響基層民生,特區政府又何須動用財政儲備、冒財政赤字創歷史新高的風險推出一輪輪紓困措施?

然而,無論是激進暴徒還是縱暴勢力,對於自身給香港造成的損害顯然毫無愧意,反而對集中精力應對疫情、振經濟保民生的特區政府處處拖後腿、使絆子,把市民福祉作為政治交易的籌碼。立法會審議特區政府推出300億港元的「防疫抗疫基金」,3名縱暴派議員阻礙議會正常運作,在眾目睽睽下為反而反,完全無視市民生命健康;過萬項民生基建工程亟待政府撥款,數十萬建造工人和專業人士生計堪憂,縱暴派議員卻在立法會反覆拉布,一再延宕工程撥款日期;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向18歲以上香港永久居民派錢10000元港元,立法會縱暴派議員則聲稱要將警方開支與向市民派錢分拆處理,否則就對預算案撥款投反對票。

在正需要香港全社會齊心協力、同舟共濟的艱難時刻,縱暴派們撕下了偽裝,露出了自私、冷酷、偽善的面目。那些常被掛在嘴邊的華麗辭藻已被他們糟蹋得暗淡無光,而他們一手煽動起的暴戾之氣卻愈發凶狠。不久前,警方偵破三起炸彈爆炸案,拘捕17人,檢獲土製炸彈半成品和2.6噸製造炸藥的化學品。還有人不斷在港鐵等交通工具放置真假難分的炸彈,散播恐慌情緒。近日更有港媒報道,激進「本土派」組織趁外界專注抗疫時暗中招納青年,開展所謂「體能特訓」,培養未來參與暴力衝擊的核心成員。

暴戾之氣是香港更可怕的瘟疫。去年在街頭打砸搶燒的黑衣暴徒並沒有脫下罪惡的制服,而是躲在平靜的街道背後,摩拳擦掌醞釀新的混亂。毫無疑問,疫情終會過去,但這不意味著香港社會的正常秩序、市民的正常生活就能自然恢復。唯有香港全社會堅決與暴力割席,齊心協力守護香港安寧,那平凡而珍貴的正常生活才能真正到來。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