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金管局:美元流動性緊張料將逐漸改善

2020-03-19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中新社資料圖片)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中新社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今日(19日)發表文章指,金管局過去幾日與其他中央銀行及金融機構的溝通中觸及美元流動性緊張的問題,相信美國聯儲局減息及其他增加美元流動性的措施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充分發揮出政策傳導作用,情況應該會逐漸改善。

李達志指出,歐美國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過去幾個星期不斷擴大,促使投資者避險情緒升溫,資金從股市等資產市場調走,持有更多美元現金,很多金融中介機構亦傾向持有更多美元現金,以應付客戶提款、為自己的投資增加按金等不時之需。美元流動性近日因而變得緊張,美元資金拆借成本亦相應提高,並未跟隨聯儲局減息而下降。

他表示,總括來説香港的貨幣市場運作保持有序,銀行間的港元拆借活動正常進行。以一個月期的拆息為例,目前一至二厘的水平也並不算太高,至於隔夜拆息大多保持在一厘左右,到了下午當銀行較爲確定當天的支付需要後,隔夜拆息往往更會顯著下調。

李達志重申,整體而言香港銀行體系資本充足,流動性亦保持充裕。銀行持有的一萬億元外匯基金票據亦為體系的流動性提供强大緩衝,金管局的流動資金安排在有需要時亦可以為銀行提供支援。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